北宋政治人物张士逊有儿子吗 张士逊的儿子都是谁

2016-08-11 11:28:30 首页

  张士逊(公元964年—1049年),字顺之,阴城(今湖北老河口)人,一说故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市)人。北宋政治人物、诗人。宋太宗淳化三年(992)举进士第,为均州郧乡县(今湖北郧县)主簿,除射洪(今属四川)令,历江南、广东、河北转运使、礼部尚书、刑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康定元年(1040)拜太傅,封邓国公(今河南邓县一带)致仕。皇祐元年(1049)卒,年八十六,谥文懿。张士逊曾经活跃于北宋政坛,在真宗、仁宗二朝三次拜相。

13.jpg

  张士逊的儿子都是谁

  张友直,阴城(今湖北老河口)人,字益之,张士逊之子。赐进士,厉襄州知事,迁工部传郎。仁宗即位前,其父士逊曾为仁宗友,记载仁宗旧事多则。他编为《资善录》,上献仁宗,深得仁宗嘉许。精小学,工书法,善写篆籀体,也喜写楷书。《张友直文集》十卷(《艺文略》) 《资善录》(《宋史·张士逊传》) 《太素脉法》一卷(《湖北通志》)

  张友正,阴城(今湖北老河口)人,字义祖,张士逊次子。为北宋著名书法家。精书法,草书尤工,宋神宗评其草书为“本朝第一”。张友正的书法,米芾评为‘如宫女插花,媚娇对鉴,端正自然,别有一种韵致”。董逌云:“张友正所书.自云得汉人心法,其用笔过为锋长而力弱,殆不可持,故使笔常动摇,势若宛转,世人故自不能用。今考其书,别构一体,自得成就.虽神明潜发不逮古人,然其过人正在自然处胜也。”陈与义的书法其自然处正是得自其外祖父张友正(张友正是著名诗人陈与义的外祖父)。《张友正文集》一卷(《宋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