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献公曾是一代英明霸主 为何晚年时如此昏庸?

2016-08-11 11:48:22 首页

  一点号趣味微历史2016.8.6晋国是春秋时期的大国,自晋献公以来,一直有诸侯霸主出现,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城濮之战中大败楚军的晋文公,而晋国之所以有这样的资本与楚争霸,还是得亏了晋献公的功劳。晋献公,姬姓,名诡诸。要说起诡诸这个名字,还是大有来头的。晋献公还没出生时,他的父亲晋武公曾和戎族大干一场,并生擒了戎王诡诸,为了牢记这次辉煌的战果,武公便给儿子取了诡诸这个名字,以作纪念。

  继承了父亲好战的性格,晋献公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战争狂。史书记载其在位期间,不仅平定了晋王室的内乱,还先后消灭了十七个小国,逼得其他诸侯向他纳土朝贡,臣服于其的竟有三十八个国家之多,如此功绩,可着实为后来的城濮之战奠定了有利的资本。

  当时晋国南边有两个国家,一个叫虞国,一个叫虢国。这两个国家彼此相邻,祖先又都姓姬,所以关系一直很好。相反,晋国远离他们,跟他们的关系不太融洽。晋献公认为晋国实力强大,虞国和虢国迟早是囊中之物,于是询问大臣:爱卿,你觉得寡人现在的实力,可以讨伐虢国吗?大臣回答说不能。因为虞国和虢国的关系非常要好,再说虢国戒备森严,以我来看,应该用美女和宝物讨好虢公,让他尽情享乐,以此消磨他的意志。

1.png

  虢公有了美女,就不再关心国家大事,整天只知寻欢作乐,与虞国的关系也冷淡下来。之后晋献公又派遣使者出使虞国,送给了虞公一匹千里宝马和一对玉璧,并说:虢国一直欺负我国,我们想教训他们,希望您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虞公跟虢公一样贪婪,见到宝物早就乐开了花,又哪里顾得上前人的训诫?同年冬天,晋国从虞国路过,前去讨伐虢国,虞公见晋国强大,就表示愿意助战,当然前提是要给一些好处。晋献公的使者答应了他,于是两国合作攻下了虢国,获得了不少战利品。但是虞公没有想到,他只是晋献公的棋子,在消灭虢国后,使者按照先前定好的计划,又回头消灭了虞国。

  自此,晋献公算是扫除了两个眼中钉,之后他一路东征西讨,当时许多有名的强国都败在他的手下。到了晚年,晋献公又出征骊戎,骊戎不堪一击,向晋国投了降,而晋献公不就得到了土地,还意外收获了一名国色天香的美女,此女名叫骊姬,后世认为她是与妲己、褒姒一样的红颜祸水。

  晋献公宠爱骊姬可谓到了极点,用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话来说,就是“三千宠爱在一身”,“后宫粉黛无颜色”。后来骊姬还给晋献公生了一个小儿子,名叫奚齐,晋献公想立奚齐为太子,就逼迫原配生的儿子申生自杀,另外两个儿子夷吾和重耳怕遭遇不测,纷纷出逃。

  后来的故事我们也就明白了,晋献公驾鹤西去之后,奚齐当了国君,朝廷大权落在了骊姬的手上。可奚齐毕竟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各国诸侯也就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夷吾做了国君,但国家出现的动乱一直没有停止。晋惠公夷吾上台后,对外征战越来越频繁,老百姓们哀声栽道,于是又迎立公子重耳做了国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晋文公继位后,发扬国家崇武的传统,在城濮之战打败了楚军,从此奠定了晋国“独步天下”的局面。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