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是陈阿娇成就了汉武帝刘彻一生的大业

2016-08-13 17:23:51 首页

  汉武帝能当上皇帝,全靠阿娇母亲馆陶公主的策划,因而阿娇是一位比较任性和霸道的皇后。武帝年幼时单名彘,是景帝的第九个儿子,生母王在入宫前已经嫁人并生有一女,凭借娇艳容颜和满腹心计在入宫后得宠,但也仅为美人而已,在后宫地位低下,在朝廷无权无势。刘彘出生时上面有八位哥哥,按道理皇帝的位置无论如何都轮不到他来坐,可是这刘彘却偏偏风风光光地当了54年的汉武大帝,在位期间文治武功政绩无数。虽然后人对其褒贬不一,但是他在位期间国富民强是不争的史实,透过刘彘坐上皇帝宝座这份偶然,我们能看穿宫廷内权力斗争的必然。

  册立太子就是确定未来的皇帝,这可是一件大事,搞不好皇帝家会闹出大乱子,所以必须遵照立嫡立长的礼法。所谓立嫡立长,就是先立正宫皇后生的儿子,如果皇后没生儿子,就只能立最大的皇子。这规矩原是不错,但是真的执行起来,却常常不是这样。景帝的正宫娘娘薄皇后没有孩子,当时最受景帝宠爱的栗妃却生了三个儿子,老大刘荣敦厚仁义,景帝前元四年(前153)依法被立为太子。当时小刘彘才4岁,因为聪慧得到景帝喜爱,被封为胶东王。如果历史果真顺其自然发展下去,历史上就不会有汉武大帝这个满身故事的皇帝。自从太子确立以后,后宫内就暗藏着一场风暴,这风暴源自一个女人的骄纵与虚荣,这个女人在宫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因为她是窦太后的掌上明珠——馆陶长公主。

1.jpg

  窦太后是何许人也?她是景帝的生身母亲。窦太后共生子女三人,女儿馆陶长公主刘嫖,长子景帝刘启,次子梁王刘武。窦太后也是一位命相奇好的女人,为了吃饱饭入宫当宫女,不想被吕后赏赐给当时的代王即后来的汉文帝刘恒,生了子女当上了皇后。

   刘恒死后,窦太后的长子刘启继位。老太后虽然有享不尽的富贵,但是后宫生活难免单调,能够说说知心话的只有女儿馆陶长公主,因而长公主的地位非常特殊。长公主自由往来于宫中,看透了宫廷里的潜规则,为保证自己在皇族中的地位,只好打女儿阿娇的主意,女儿当上皇后,自己何愁在母亲百年之后的富贵,于是派媒婆向太子刘荣求婚。刘荣的母亲栗妃是个小心眼的女人,她对长公主经常用美女讨好景帝的行为早早就忍无可忍了,想都不想就一口回绝了这门亲事。

  长公主恨意顿萌,担心刘荣当上皇帝后自家的好日子就结束了,暗起废掉刘荣之心。在废掉刘荣之前,必须找一个能够接替皇位并且同意女儿阿娇当皇后的人。经过观察,长公主将目光锁定了王美人。此人在入宫后守礼本分,其子刘彘虽然幼小,却因聪慧深得景帝喜爱。决心已定,长公主开始行动。

  王美人也向往成为权倾后宫的太后。长公主和王美人就这样各怀心事,走到了一条路上。一日,长公主带着阿娇,王美人带着刘彘,与景帝坐在猗兰殿上闲话家常。大家拿孩子们开心,长公主问刘彘:“儿欲得妇不?”刘彘答:“欲得妇。”长公主逐一指着环绕四周的侍女,刘彘都说不要,最后指到阿娇,刘彘大大方方地说:“好,若得阿娇做妇,当作金屋储之也。”

2.jpg

   就此传下金屋藏娇的佳话,刘彘也因此语迈出登上皇帝宝座的第一步。景帝闻得稚子之语,天真可爱,认为是天意,殊不知这是一场早就预谋好了的大戏的前奏。

  此后,长公主和王美人结成联盟,用尽手段,终于如愿以偿。景帝前元七年(前150)正月,太子刘荣被废,栗妃被打入冷宫。四月,王美人成为皇后,7岁的刘彘成为太子,赐名彻。景帝后元三年(前141),刘彻年满16岁,举行隆重的加冠礼。冠礼后不久,景帝卒于未央宫。刘彻在父亲灵柩前即位,称汉武帝,阿娇入主中宫,贵为一国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