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朱舜水的主要学说是什么?他是怎么死的

2016-08-15 15:14:16 首页

  朱舜水的名字其实是朱之瑜,舜水两个字是他的字,他是明清时期非常著名的一位学者,也是十分出色的教育家。当时清兵进入中原之后,发生了许多抗击清朝的活动,他们主要是想要恢复明朝的统治,而朱舜水就在那个时候在日本生活,并且在东京等地区进行讲课授业,向当地的人们传达儒学。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朱舜水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朱舜水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朱舜水简介中介绍到他在1600年的时候出生在一个官僚家庭之后总,之后在1682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他的祖父曾经三次推辞了皇帝的恩典,而他还有两个兄弟,在他八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从此后家庭开始逐渐的衰落,生活也变得有些困难起来,甚至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学业。直到他的哥哥成为了进士这才好了一些。在1638年的时候朱之瑜看到国家变得越来越黑暗,他认为自己绝不会成为当时的官员那样无能的人,于是便放弃了为官的试图,专注与研究学问。

  后来在1644年以后他曾经几次得到皇帝的召见,但是他却拒绝了皇帝让他做官的命令,但是也因此受到了奸臣的嫉妒和陷害,无奈之下他只能逃离自己的家乡。在此之后他辗转来到日本定居,但是他始终否定自己是想在国外传达中原的思想,只是为了保全自己的名节无奈才为之的。他在东京等地区竭力让自己表现的谦和一些,之后还曾经成为日本的国师。

  提起朱舜水这个人物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会想到他是第一个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人,当年他在日本不仅四处传授儒家思想,而且还将许多中国的知识带到了日本,并且将建筑、艺术等许多方面的新方法教给了当地的日本人。可以说朱舜水在这方面的影响以及意义都十分重要,对日本的许多方面都起到了迪以及引导的作用。说到这里还没有介绍朱舜水是哪个朝代的人,其实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有着十分详细的介绍,那么朱舜水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1.png

  如果按照时间来说朱舜水是明末清初那个时代的人,他出生的时间是在1600年,正式明清两个朝代交替的时期。在明朝末期的时候,他曾经几次被皇帝召见,但是他每次都会拒绝皇帝让他做官的命令,也因为这件事受到了朝廷的追捕,于是他很快就逃离了自己的家乡,本来他只是想要躲避一阵子的,可是没想到在他走后一个月明朝就覆灭了。后来清朝正式建立了政权,而朱舜水第一次去日本筹集资金,希望可以帮助前朝遗留的人恢复明朝的统治,他为了这件事筹备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却一直没能够成功。尽管朱舜水算是清初那个时代的人,可是在他的心里自己却永远是一个明朝人,当初官兵们将他包围住,并且要求他剃掉头发表示归顺清朝,可是朱舜水却宁愿死也不肯答应,就连他在去世的时候也让人在自己的墓碑名字前刻上明朝这两个字。

  朱舜水是历史上一位十分有名气的学者,在明清交替的时期朱舜水为了躲避清朝的统治,于是辗转来到了日本地区,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他才逐渐适应了日本的生活,并且因为学问出色而受到了当地人民的尊重,也成功的引起了日本德川家族的重视,从而来时传播各种中原文化。在朱舜水死后就葬在了日本地区,那么朱舜水怎么死的呢?提到朱舜水怎么死的这个问题还要从1681年的时候开始说起,当时他已经在日本居住了很长时间了,可是因为日本是一座海岛,有许多的环境和地理情况和中原有着很大的不同,在这一年的时候朱舜水因为水土的原因生了一场重病。这次的病和之前的有很大的不同,不仅浑身上下四处都长满了疥疮,而且因为病情严重很快就无法下床行动,只能躺在床上接受治疗。可是经过一年的时间朱舜水的病情依旧没有任何的缓解,反而呈现出越来越重的状态。在第二年的时候中国的顾炎武离开人世三个月之后,朱之瑜也终于无法继续撑下去,只能看着他在大阪地区丧失了生命。

  当时在他去世之后人们为了表示他对国家的热爱,也是为了尊重朱舜水留下来的愿望,所以在将他安葬在水户的瑞龙山之后,还按照中国的礼节和形式为他修建了墓地和墓碑,并且还特地建造了不同于平常的墓碑。除此之外朱之瑜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所以对于他的去世很多人心里还是十分难过的。朱舜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学者,他的一生都在潜心研究学问,曾经受到皇帝三次的召见,可是却全部被他拒绝了,在他看来自己只适合做学问。尽管曾经为了复兴明朝而四处奔走过,但是他的学问却并没有因此而被耽误,而朱舜水的主要学说也在日本地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么朱舜水的主要学说包括哪些方面呢?

2.png

  朱舜水的主要学说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说明,他的学说是融合了众位学者思想的长处,对于历史和经书都十分的精通,最喜欢的是《资治通鉴》这部作品。在道德思想这一方面,他的学说主要是围绕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来进行的,对于苏武等伟大的人物十分推崇他们的人格魅力。而朱舜水的学说也受到了他们的影响,就连他自己的为人也变得严谨认真,并且十分的正直刚毅。也正因为这样朱舜水的学说才能在日本散播的非常广泛,他的学生也非常的多,甚至还有一些人成为日后的史学家。另外朱舜水的主要学说还包括在讨论学问这一方面,对于学问他始终认为实用才是最为重要的,这个实用可以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自己有益处,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都可以受到启迪和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说的则是对社会非常的实用。除此之外朱之瑜在教育方面还有着将中外看成是一个整体,在他心里并没有区分二者之间的区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