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喜良是何许人也?范喜良与孟姜女有何关系

2016-08-16 14:10:48 首页

  这个流传于民间千百年的爱情故事发生在秦朝,它还被编成民间小调,曲名为《孟姜女哭长城》。相传在秦朝,有两户邻居,分别为孟家和姜家,他们两家均无子嗣,日子过的异常平静。一日孟家在院内种下一棵葫芦籽,悉心浇灌,藤蔓顺着墙生长到了姜家院内。姜家老汉见它已成熟,拿刀劈开葫芦,发现里面有一白白净净的女娃,于是两家人为该女娃而争抢起来,最终决定两家一同抚养,并且取名为“孟姜女”,将她视为珍宝,十几载之后孟姜女长成了一副亭亭玉立的模样。

  当时秦朝已经统一了六国,完成了统一霸业,正在修筑长城,四处征收民工来服役。有一个书生名叫范喜良,不想去当民工服劳役修筑长城,四处逃跑,躲避衙役追捕,无意闯入了孟家院子。孟姜女看到院内有生人,欲大喊,被范喜良急忙止住,慌忙解释缘由。孟姜女见范喜良长得仪表堂堂,很是俊秀,并且知书达理,便告知父母,将其藏于家中。孟家见范喜良为人忠厚老实,欲将万喜良纳为女婿。两人成亲不到三日,突然冲进几个衙役就把范喜良抓走了。孟姜女很是伤心,整日哭泣,苦苦盼了一年也没有范喜良的消息。她连夜为丈夫赶制衣裳,决定万里去寻夫,老人实在拦不住她也只好由她去了。孟姜女一路风餐露宿,翻山越岭,终于走到了长城修筑地。得知范喜良上个月已经累死,尸体埋在城下,就开始失声痛哭起来,哭得天昏地暗,连民工看了都纷纷落泪。哭着哭着突然长城一段接着一段崩塌,露出了城下的尸骨。为了能辨认出丈夫的尸体,她滴血认尸,终于找到了范喜良的尸体。

  提起范喜良究竟是何许人也,大部分人都疑惑不解。范喜良原本就是个普通的修建长城的民夫,因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使得这个普通的民夫,也变得有些不普通起来。“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流行于民间的爱情传说之一。据悉,秦始皇命令建长城时,因为工程浩大,不少青年男子都被抓去当劳力,范喜良就是其一。他被迫去修筑长城,可是不久因为饥饿劳累等原因,最终去世并被埋在了长城下。孟姜女不畏艰辛,千里迢迢赶来长城,得知范喜良已经去世后。她在长城下失声痛哭,几天几夜都不曾停歇,使长城都为此坍塌,其感情之深使人为之动容。

1.png

  那么,范喜良究竟是何许人也这个问题,大部分人都猜测到了。其实范喜良就是孟姜女的丈夫杞梁。相传,范喜良原本是个书生,两人的结合也可以说是两情相悦并得到了父母的首肯。可是他们结婚没多久,范喜良就被抓去当壮丁修筑长城。原本就是瘦弱书生的范喜良,怎么受得了徭役的沉重,因此他的死亡也是必然的。有幸的是,范喜良娶了一位对他始终不离不弃并且贞烈不二的妻子,孟姜女为了他哭倒了长城,最后选择了自尽随夫而去,最终成就了一段佳话。因此一旦问起范喜良究竟是何许人也的问题,便使人不由自主的想起孟姜女,以及他们凄惨美丽,不离不弃的可贵爱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