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之子袁克定为劝父亲称帝 伪造的是哪份报纸

2016-08-16 18:07:49 编辑:zouyijun 首页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俯从“民意”,接受帝位,宣布改中华民国为中华帝国。但在举国一致的声讨下,袁世凯于1916年3月22日被迫宣布取消帝制。袁世凯帝制的失败,固然是由于他逆历史潮流而行,但与他对报纸舆论的失控和御用报纸对他的欺骗有一定关系。

  1915年秋冬之交,由于袁世凯政府对报刊出版事业严格控制,京津一带的报刊不敢越雷池一步来抨击时政。唯独外国人在北京办的《顺天时报》和在天津出版的《时报》敢于持反对态度,不断发表文章攻击帝制。袁世凯之子袁克定等人收买《顺天时报》不成,害怕袁世凯看了《顺天时报》以后会动摇称帝的决心,便命人购买了一部印刷机,把每天《顺天时报》上的反对帝制文章改为拥护帝制的文章,然后按照《顺天时报》的版式,每日印一张,进呈给袁世凯“御览”。从此,袁世凯再也听不到反对帝制的声音。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京津一带的报刊萧条,上海各地的报纸却把袁世凯骂得狗血喷头。为抵制反对帝制的舆论,袁克定重金聘用反动文人薛大可在上海开办《亚细亚报》,作为帝制的吹鼓手。报社职员担心销路不畅会打破饭碗,薛大可却对职员讲这没有关系,反正我们宣传的对象是袁世凯一个人,只要他看到有上海发行字样的报纸,舆论是倾向帝制的,他就认为帝制运动是“顺天应人”的,这样也就达到办报的目的了。所以这张报纸每天只须印出一张送到北京总统府阅览。

  就这样,袁世凯满以为自己的帝制丑行已经得到了舆论界的肯定,于是便决定1916年元旦登基当皇帝。正当全家为登基忙碌时,袁世凯三女儿发现从街上买回来包蚕豆的《顺天时报》与自己家里的完全不同,多是反对帝制的报道。迟至此时,袁世凯才明白,帝制并非“天下归心”,气得痛骂袁克定“欺父误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点击展开全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