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玠是否比他妻子还要美?他最高官居何位

2016-08-17 15:43:22 首页

  卫玠是一位玄学家,也是一位官员,最高任职太子洗马。卫玠本不想进入仕途之路,但是朝廷多次召他入朝为官。开始卫玠都不肯前去赴任,后来不得以才进入了朝野。官场中的他担任过一些官职,最终被任命为太子洗马。当时他的哥哥卫璪也在朝廷任职,两人也算有个照应。根据历史记载,关于卫玠生前的事迹非常多,很多人都对他的妻子非常好奇。确实,现在的一些书籍里面对于卫玠的妻子介绍得非常少。卫玠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对于他的妻子到底是何许人自然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虽然说卫玠属于英年早逝,其实他的第一任妻子也是很早就去世了。

  据一些历史资料中记载,卫玠总共有两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是乐氏,她是乐广的女儿。由于乐氏很早就去逝了,对于她的介绍历史记载非常少。第二任妻子是山氏,她是山涛的孙女,山简的女儿。征南将军山简看到卫玠长相出众,言谈举止得体,非常器重他。山简说,以前有人女儿只愿嫁给贤能之人,不论贫贱,何况卫玠还是出自名门。于是山简把女儿山氏嫁给了卫玠。征南将军山简为什么如此看重卫玠呢?山简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卫玠不仅仅是因为他长相俊俏,其实卫玠还是个非常有才能的人。他极其善谈玄理,只要是听他说话的人,个个都为之倾倒。只是从小身体虚弱,母亲不让他随便与人说话。一般只有遇到特殊的场合才能与大家畅谈一番,每次听到他的言论,都叹惜不已。

2.png

  卫玠是晋朝的一位玄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朝廷官员,出生于现在的西夏县。他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父亲名为卫恒,当时任职尚书朗,也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卫玠从小长相十分俊俏,就现在而言他是众人眼中的偶像。唯一遗憾的就是,卫玠寿命不长,二十七岁的时候就因病去逝了。关于卫玠因病去逝,一直流传至今的还有一个成语看杀卫玠。这个成语来源于《卫玠传》,主要是形容卫玠的外貌被世人仰慕。卫玠相貌出众,风采极佳,不管走到哪里都有很从人前来围观。看杀卫玠这个成语讲的就是,卫玠由于相貌出众,前来观赏的人特别多,最终心理压力过大而病逝。当时有很多人认为,年纪那么小就去逝了,是被大家看死的。

  看杀卫玠这个成语现在主要比喻被众人所仰慕的意思。从这个成语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卫玠长相极其俊俏。根据历史记载,卫玠在五岁的时候就与常人长得不一样。那时候他的祖父非常喜欢他,常说卫玠与众不同,遗憾的就是看不到他长大的那一天。当时卫玠坐马车逛集市的时候,旁边很多人前来围观,有些人说他长得像玉人。卫玠的舅舅名叫王济,也是一位英俊潇洒的美男子,但见到卫玠的时候都认为他是一颗珍珠,觉得自己长相十分丑陋。看杀卫玠当时只是一个关于卫玠的历史典故而已,主要是为了说明卫玠确实长得非常好。而现在很多的书籍里面都会出现这个成语,卫玠已经死了,现在主要是形容一些人被众要敬仰。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卫玠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长相十分俊俏。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幅图就是卫玠容貌复原图,这幅图曾经引起很大的轰动。很多喜欢美男子的人都把这幅图保存起来,视他为自己的偶像。卫玠从小异于常人,不仅长相十分英俊,还非常善于谈吐,但从小身体不好,说话多了都能大病一场。

  这幅图中作者抓住了卫玠一个非常得要特点,那就是卫玠从小体弱多病,此图中卫玠一看就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少年。画面的背景大面积运用枚红色作渲染,使整个图片看起十分温和。图片中卫玠坐在弯弯的月牙上,看上去更有一种仙人般的感觉。卫玠出生于官宦世家,祖父任职太保,父亲曾经官至尚书郎,同时还是一位书法家。但是卫玠一生不追逐名利,曾经朝廷多次召他入朝为官都被他推辞了。后来不得已才走进仕途,从这幅卫玠原貌复原图中也可以看出,卫玠没有一点官场的架势。他手握长笛,长发齐腰,更像是一位文弱书生

1.png

  这幅卫玠原貌复原图中的人物表情,描绘得十分到位。虽然从图中只看到卫玠的半张脸,但足以让人想象出此人的全貌。这种效果比整张脸全部展现出来更让人有想象的空间,我觉得这是此图的一大亮点。大家通过这半张脸看到了卫玠与世无争的安详面容,五官精致。从此图中我们足以想象出古代美男的音容相貌,卫玠不愧是四大美男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