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辉造反的原因是什么?韦昌辉后来是怎么死的

2016-08-18 11:40:12 首页

  北王韦昌辉是太平天国的重要领导人,壮族,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壮族人,生于1826年,在1856年的天京事变中被天王洪秀全处死,时年31岁,北王是参加太平天国运动比较早的人,对太平天国的早期运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853年12月,天平天国在永安封王韦昌辉被封为北王,从此之后成为了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之下的排名第三的人物。据说韦昌辉家庭比较的富裕,但是有钱无势,所以经常受到当地有钱有势的大户人家的欺辱与讹诈,所以非常的痛恨,韦昌辉据说早年曾经参加科考,但是名落孙山,后来用钱捐了一个“国子监生”,于是在家门前高悬“成均进士”的匾额,被乡里大的人告发,官府于是按照冒充进士的罪名将其抓捕,讹诈了几百两银子,所以韦昌辉对清政府充满了仇恨。后来将所有的家财都献给了太平军,成为了太平军的重要领导人。

  东王杨秀清是各个王中权力最大的,各王都要受到杨秀清的节制,杨秀清与北王韦昌辉的矛盾日益的加深,北王韦昌辉表面上一切顺从杨秀清,内心里却对杨秀清非常的愤恨。杨秀清的权力欲越来越大,1856年8月,杨秀清借着“天父下凡附体”让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与洪秀全由来已久的权利之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于是天王洪秀全给在外地的韦昌辉密诏,让其回京勤王,于是韦昌辉带领三千人马回到天京杀死了杨秀清合府上下所有的男女,并且将杨秀清的部众一概的赶尽杀绝,天京城内血流成河,据说太平军各级将领和部众一共死亡了两万多人。

  韦昌辉从太平天国运动一开始就是主要的领导人了,在1853年12月安庆封王的时候被封为了北王,杨秀清被封为了东王,东王可以节制其他诸王,所以说杨秀清的权利在诸王中是最大的,被称为九千岁,杨秀清依仗自己的势力对北王韦昌辉非常的不尊重,甚至是经常对犯错的韦昌辉施以杖责数百的刑罚,韦昌辉表面上对杨秀清非常的恭顺,并且极尽谄媚,心里却对杨秀清非常的不满,甚至是愤恨,据说杨秀清的妾的哥哥曾经与韦昌辉的哥哥争夺房产,杨秀清想要杀死韦昌辉的哥哥,于是将其交给韦昌辉处理,韦昌辉于是将自己的哥哥五马分尸,后来韦昌辉的部将任意殴打自己的士兵,激起了兵变,杨秀清为此对韦昌辉杖责几百,韦昌辉的副将非常的气愤,说:“怒遣而杖辱之,其后将何堪?”韦昌辉却说杨秀清对他“罪责无不公”,杀了这个副将“以谈秀清”。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韦昌辉对杨秀清是既恨又怕,这种情绪长期的积累下去,肯定要找到一个突破口爆发出来的。

1.png

  1856年8月,杨秀清再次利用“天父下凡附体”要求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杨秀清与洪秀全的矛盾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洪秀全于是下密诏让韦昌辉回京勤王,于是韦昌辉带领着三千士兵回到天京杀死了杨秀清的全府男女,又杀死了大批的杨秀清的部将亲信,天京城内血流成河,我们可以看到韦昌辉对杨秀清的愤恨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后来韦昌辉被洪秀全五马分尸,结束了天京事变,韦昌辉为什么造反?这是韦昌辉与杨秀清矛盾长期积累的一个结果,也是杨秀清与天王洪秀全权利之争导致的结果。

  由于韦昌辉与东王杨秀清的矛盾日益加深,加上洪秀全与杨秀清的权利之争逐步的升温,最终酿成了天京事变,天京事变中韦昌辉大开杀戒,杀死了杨秀清的全家和部众多达两万多人,后来洪秀全又将韦昌辉五马分尸。虽然韦昌辉被五马分尸,但是韦昌辉后代却并没有被牵连进去,韦昌辉后代主要是韦昌辉的儿子韦承业,韦承业与自己的叔叔韦俊1859年在安徽池州投奔了湘军,成为了太平天国的敌人,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之后,韦承业与韦俊曾经回到了家乡,但是家乡人民认为他们是太平天国的敌人,不能容下二人,所以二人率领着自己的族人在芜湖定居生活,后来就死在了芜湖。

  可见在太平天国的发源地人们对于太平天国运动是相当的支持的,虽然韦昌辉被天王洪秀全处死了,但是那只是内部的斗争,韦昌辉并没有投降清军,所以家乡的人民对韦昌辉还是比较怀念的,在当地为韦昌辉修建庙宇进行供奉。作为韦昌辉后代的韦承业想要给自己的家乡修一条路,但是遭到了家乡父老的拒绝,因为家乡父老不能接受太平天国的叛徒的恩惠。韦昌辉是清朝末年太平天国运动中主要的领导人,为了支持太平天国运动甚至是将自己的全部家财都献了出来,在早期的天平天国运动中屡立战功,久经沙场,于是在1853年12月天平天国攻下安庆之后封王的时候被洪秀全封为了北王,权利仅次于东王杨秀清,但是后来韦昌辉与杨秀清的矛盾逐渐的升级达到了不得不发的程度。下面我们说一下韦昌辉怎么死的。

  1856年9月2日,北王韦昌辉从外地带领着三千精兵回到了天京,凌晨时分,韦昌辉包围了杨秀清的府邸,声称是奉了天王洪秀全的密旨来杀东王杨秀清,(个人认为奉了密旨一说是非常可靠的。)东王淬不及防被韦昌辉杀死,韦昌辉将杨秀清的一家老小和府中的所有人等全部杀死,并且在天京城内搜罗杨秀清的部众亲信,可以说当时的天京血流成河。由于杀人太多,翼王石达开谴责韦昌辉,韦昌辉于是又想要杀死翼王石达开,石达开逃离了天京,于是韦昌辉杀死了石达开的一家老小,石达开于是起兵靖难,大军压境,同时天京城内的军民对韦昌辉的滥杀也有很大的意见,天王洪秀全于是逮捕了韦昌辉,鉴于民愤很大,洪秀全将韦昌辉五马分尸,可见韦昌辉死的是非常惨的。

2.png

  历史上对于韦昌辉是否是奉了天王的密旨有很大的争论,个人以为韦昌辉一定是奉旨行事的,不然洪秀全不至于全程保持沉默,韦昌辉如果是真的要造反为什么不杀天王洪秀全呢?可见杀死东王杨秀清是得到了洪秀全的首肯的,一定是奉了密旨的。韦昌辉怎么死的这个问题今天还是存在着很多争议的,有人说是因为韦昌辉造反,所以被洪秀全处死了,也有人说是洪秀全借刀杀人,然后做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黄雀。但是无论是哪种说法,韦昌辉之死都是当时的形势下必须有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