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伐纣用了多长时间?伐纣期间有何故事

2016-08-25 13:26:15 首页

  周武王姬发伐纣在历史上影响深远,周武王不仅覆灭了殷商政权,而且还开创了有800年历史的周王朝。中国的制度礼仪,文化思想也大多是在东周春秋战国时期稳定成型的。周王朝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周武王作为开国之君被后世尊为一代圣君,是后世贤明君主的典范。周武王姬发在历史上是个怎么样的人?周武王是怎么建立周王朝的,周武王伐纣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周武王姬发生于公元前1087年,卒于公元前1043年,他是西伯侯姬昌的次子。《大戴礼记》记载:“文王十三生伯邑考,十五而生武王。”姬昌长子为伯邑考,因伯邑考早死,姬发得以继位西伯侯。在姬昌死后,周武王姬发继承其父遗志,继续招纳贤才,休养生息,积蓄国力,准备伐纣灭商。

  终于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姬发在姜子牙等贤臣的辅佐下灭掉了商朝,建立了周王朝。周武王共在位13年,他在位期间勤政爱民,善待大臣,鼓励勤俭节约。因其出色的军政才能,治理国家的雄才伟略,后世称周武王为贤君楷模。周武王有着广阔的胸襟和长远的政治敏锐性,能容人所不容,预见了商王朝大业将倾。于是积蓄实力静待良机。在看到纣王无道众叛亲离后,周武王果断的打出了为民伐纣的旗号来争取诸侯部落和百姓的支持。不仅使得伐纣师出有名,还进一步此消彼长改变了双方的实力。

2.png

  周武王伐纣是怎么进行的,期间都发生什么战役和故事?周武王伐纣的故事相传周武王继位后,延续姬昌统治时的政策,继续重用丞相姜子牙以及自己的两个弟弟周公旦和召公奭。治理内政,整顿军备,发展国力。公元前1048年周武王觉得羽翼已丰,可以伺机举兵了。于是他在孟津会盟四方诸侯,进行军事演练,史称孟津观兵。

  公元前1046年,商纣王二次举全国之力兴兵征讨东夷,导致国内空虚,防守出现了破绽。周武王觉得机不可失,召集了附属的部族,共计大军近50000人。周武王亲自率领部队趁虚而进,直捣黄龙,于牧野这个地方和商军展开大战。《史记》记载:“帝商纣闻武王来,亦发兵七十万人拒武王。武王使师尚父与百夫致师,以大卒驰帝纣师。纣师虽众,皆无战之心,心欲武王亟入。纣师皆倒兵以战,以开武王。武王驰之,纣兵皆崩畔纣。纣走,反入登于鹿台之上,蒙衣其殊玉,自燔于火而死。”

  史记说商纣王为了抵挡周武王的大军进攻朝歌,临时组织了七十万的奴隶兵。虽然商纣王的兵力是周武王的十几倍,但是奴隶兵皆没有死战之心。被周武王的部队一冲,就纷纷倒戈相向,不是反攻商纣王就是扔掉兵器落荒逃走。商纣王亦自尽于鹿台,商朝国灭。牧野之战殷商一败而国灭,周武王据此之威建立周朝,为天下之主,历史称武王克殷。周武王雄才大略,沿用周文王的政策,壮大国力,伺机灭商。在商纣王举兵征讨东夷的时候,周武王果断举兵,直击商都朝歌,于牧野之战大败商朝军队,建立了周王朝,为千古传颂。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