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后人尊称为“医圣”的张仲景的著作有哪些?

2016-08-26 11:55:14 首页

  张仲景被后人尊称为“医圣”,他的作品一直历代医学家的医治原方,甚至影响到了其他东南亚地区,那现在我们知道的张仲景的著作有哪些呢?还有张仲景是湖南云阳人,曾在长沙做官,两地都有张仲景的故事流传下来。那么张仲景的经典故事有哪些?张仲景与华佗、董奉并称建安三神医,在东汉时期,张仲景是活跃于河南南阳和长沙地区,而董奉是在福建一带,华佗是三人中名声最高的,活跃的地区也最广,但是只有张仲景是有著作留世的。

  张仲景的原著为《伤寒杂病论》、《辨伤寒》十卷、《评病药方》一卷、《疗妇人方》二卷、《五藏论》一卷、《口齿论》一卷,但是这些都已经散失了,不过在晋代时太医王叔和根据搜索到的部分轶文,整理成了《伤寒论》,还有宋代时,也人将《伤寒杂病论》的杂病部分整理成了《金匮要略》。根据史书记载,在建安年间,张仲景游历了各地,目睹了各种疾病瘟疫对人们的伤害,张仲景十分难过,决心好克服这些疑难杂症,所以张仲景根据自己行医多年对伤寒杂症的研究,经过数十年的时间,在实践中终于写成了《伤寒杂病论》。

  据说饺子是张仲景第一个做的,在建安年间,张仲景在湖南长沙做官,在一年冬天,他告老还乡,在路上看到了许多无家可归的人,因为寒冷他们的耳朵都被冻烂了。张仲景一直挂念着那些可怜的人,后来研制除了“祛寒娇耳汤”。张仲景告老还乡后每天有许多人来求医,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想到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张仲景的医者父母心还是很难受。他每天都研究可以御寒的食疗,终于成功了。他叫自己的徒弟在南阳的一个空地上搭了一个棚子,然后专门给穷人治病,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也来了。

1.png

  张仲景叫人把羊肉和一些驱寒的药物放在锅里煮,羊肉熟了之后就捞出来剁碎,然后用面皮包起来,然后将其下锅,再用原汤煮熟,分给那些穷人喝。穷人们喝了汤之后,浑身就热和起来,他的这个“祛寒娇耳汤”也被人流传下来。据说“坐堂医生”也是因为张仲景才流传起来的。以前张仲景在长沙做官时,在处理完公务后,便在自己的后堂给前来看病的老百姓诊治,后来人越来越多,他就索性在大堂上为人诊治,他的举动被人传为佳话,后人为了纪念张仲景,所以将坐在药店里为人治病的医生成为“坐堂医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