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杨之好是来形容潘安与妻子的爱情故事吗?

2016-08-26 15:04:00 首页

  潘安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历史上也确实有个叫潘安的男子,那么潘安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他和我们熟知的潘安是否一样呢?以美貌出名的美男潘安他的私人生活也是人们好奇的一部分,那么历史上潘安的妻子是谁?潘安是西晋文学家,本名潘岳,字安仁。潘安一直以古代四大美男之首著称于世,但他也是西晋文坛三大家之一,以赋出名,文学上一直以陆海潘家江来形容潘安和陆机。潘安一直是男性才貌出众的代名词,人们常用“貌若潘安”来形容一个男子的文采与相貌出众。

  潘安一直是许多女子心目中的梦中情人,不仅仅是他才貌出众,更是因为他对妻子的忠贞。潘安少年时受到他父亲的影响,一直在河南、山东一带宦游,后来进入洛阳太学,直到20左右的年纪步入仕途,当时在权臣贾充府内做幕僚。后来潘安被派到河阳做县令。政绩出色,被太傅杨骏收入门下,杨骏被诛三族,潘安幸免于难。之后潘安就趋炎附势于贾谧,被人称为有了“金谷二十四友”。但是潘安最后被自己曾鞭挞过的孙秀诛了三族,一家只有三人幸免于难。孙秀曾是潘安父亲手下官吏,潘安看不惯孙秀的为人,所以二人结怨。在孙秀成为宰相后,潘安自然遭到了抱负,与好友石崇一起被灭了三族。

  潘安在文化、政治上面有所得,而他在私人生活上,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潘安的妻子叫杨容姬,是西晋将领杨肇的女儿。潘安与杨容姬12岁就订婚了,二人十分恩爱,后来杨容姬早逝,潘安一直对亡妻念念不忘,做了许多悼念她的诗句,并从未续弦,所以后人用“潘杨之好”来形容他们之间的感情。

1.png

  潘安从小就有“奇童”之称,而且潘安在现代也是妇孺皆知的。成语“掷果盈车”就是少年潘安在洛阳游玩时妇人丢给他水果吃,结果积累了一车。潘安有第一美男之称,但是后来有人处于嫉妒,常说潘安徒有其表、爱美成癖。潘安可以说是西晋的万人迷,所以他的美应该属实,但是他是否爱美成癖无法考证了。潘安有拈花惹草的资本,但是对妻子却用情专一,做了《悼亡诗》来怀念自己的妻子,潘安在洛阳被杀时,年纪为53岁,但是杨容姬何时死的就无从考证了,潘安没有再取也是事实。潘安名垂千史其实靠得是他的才华、相貌和爱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