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赎人的故事讲什么?子贡有何优秀品质

2016-08-26 16:32:52 首页

  子贡是圣人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是后世所称的孔门十哲之一,在历史上,子贡是在孔子言论中出现较多的学生,子贡赎人就曾被孔子批评,那么子贡赎人是什么样的故事呢?孔子曾问子贡汝与回也孰愈?那么子贡和颜回谁更优秀呢?子贡是孔子门下的学生,善于辩论,且有政治头脑,外交辞令信手拈来,曾任鲁国、卫国的国相,不仅如此子贡还是一个商人,在曹国与鲁国之间进行贸易,是孔子弟子中的最有钱的人。在历史上发生过子贡赎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鲁国。

  鲁国有一个法律,如果鲁国国人在其他诸侯国沦为奴隶,鲁国人只要能把这些人从国外赎回来,那就可以向鲁国国库要奖励和金钱的补偿。子贡把鲁国人从其他国家赎回来后,并没有向鲁国要钱,当时孔子指出子贡做错了,孔子说子贡用钱将鲁国人赎回虽然对子贡本身没有多大的损失,但是他不向鲁国索取金钱的行为间接的使鲁国的人不去赎回自己的同胞了。而子路当时救了一名落水者,那人处于感谢送了子路一头年,子路手下了,孔子又说鲁国人从此会救溺水者了。子贡赎人的故事是想告诉我们不要去打破法律平衡,鲁国本来就有赎人领赏金的法律,救人者不仅能得到众人的称赞还能得到酬劳,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情,但是子贡使鲁国人如果不拿钱则经济损失,但拿钱的话就会遭到别人的非议,所以大家都愿意去救人了。

1.png

  孔子的学生中,孔子优秀的学生就有颜回和子贡,颜回早死,但是后来汉高帝后颜回也配享孔祭,在明朝被称复圣。而子贡则在明朝改称先贤端木子。历史上有子贡与颜回孰愈之争,子贡自己的说是颜回更贤能,孔子也同意他的话,那么颜回真的比子贡优秀吗?

  子贡大家都知道是一个经商的奇才,很善于和人沟通,能将孔子的学问发扬光大,而颜回则是完完本本的继承了孔子的东西,是一个优秀的继承者。两个年纪相仿人生却截然不同,颜回可以忍受身体上的饥饿而乐于精神上的富足,反观子贡不仅在外有很好的名声,头脑聪明而且生活上也依旧富足,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两个人的差别。其实颜回对当时的社会而言是没有多大贡献的,因为33岁就死了。而子贡活了70多岁,既能做官又能经商,语言组织能力和外交手段都很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