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汤审鼠讲的是个什么故事?审鼠结果怎样

2016-08-28 10:24:53 首页

  张汤是汉武帝时期有名的酷吏,但是张汤不仅仅是一个酷吏,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司法官员,不见编写了多部吏法著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且还是汉武帝改革时期的主要参与者,对于汉武帝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张汤是如何做上吏官的,流传的张汤审鼠的故事和这个有没有关系呢?张汤死后又是葬在哪里的呢?

  张汤审鼠的故事发生在张汤小的时候,也就是因为有张汤审鼠这件事情的发生,才会让人看到张汤在吏法之上的才能。张汤的父亲在张汤小的时候就任长安丞一职,一般父亲外出的时候就留张汤自己在家,父亲回家之后就发现放在家里的肉被老鼠给偷走了,所以就大发雷霆把张汤抓起来打。于是张汤就找到了老鼠洞,挖开老鼠洞,捉住了这只老鼠,还找到了吃剩的老鼠肉。然后还立了案拷问这只老鼠,在写好文书,彻底追查,并以老鼠吃剩下的肉为证据,定了老鼠的罪,最后还对老鼠用了磔刑。父亲发现了张汤提审老鼠的文书,就如同断案多年的老狱丞一样,老练,准确,张汤父亲对此大为震惊,于是就让张汤开始学习写那些狱丞写的文书。

1.png

  史书上记载,张汤因为受朱买臣等人的诬陷,而受到汉武帝的怀疑自杀而死,死了之后张汤的母亲也因此没有给张汤厚葬,只是牵了一辆牛车拉着张汤去下葬,连棺椁都没有。汉武帝也自觉错怪了张汤而善待了张汤的儿子。在2002年的时候,西北政法大学在长安建设新校区的时候,意外就发现了张汤墓。西北政法大学也为此建立了纪念亭和文化展览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还为纪念亭提名“廉亭”。张汤的墓已经被盗墓贼盗过了,留下的文物不多,但是出土了两面精美的双带穿带印,一枚刻着“张汤臣汤”,另一枚刻着“张君信印”,结合墓葬的构造和出土文物推断为张汤的墓。但是根据张汤墓的规模和出土的文物与历史中记载的张汤薄葬的情况不太符合,应该也是汉武帝为张汤平反之后又厚葬过了吧。张汤作为汉武帝时期严酷执法、铁面无私的代表,深受百姓的爱戴,死之后家中的钱物也不过是汉武帝所赐的钱物,足见张汤为官清廉。最后自杀以证清白也令汉武帝有所反省,最后还了张汤清白,让后世记住了这样一个公正廉明的好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