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胤禔是谁的儿子?他与胤礽有什么关系

2016-08-29 13:58:33 首页

  爱新觉罗·胤禔实际上是康熙皇帝的一个长子,他是康熙皇帝的第五个儿子,但是因为前边四子皆夭殇,所以他就成为皇长子了。胤禔是一位很能打仗的皇子,曾经和康熙皇帝一起征讨蒙古噶尔丹部落。因为军功卓著在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的时候被皇帝册封为我们知道的直郡王,当时他26岁,这个郡王也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得来的。胤禔虽然是皇长子但是他并不是太子,当时的太子是皇后所生的儿子,其中原因就是他的母亲是一位庶妃,而太子的母亲是正宫皇后,所以在身份上有很大差距,但是在他的内心中对于太子之位是十分觊觎的。据传教士白晋说:"皇上非常喜欢这个皇子,这个皇子确实很可爱。他是个一等一的美男子,而且才华横溢,并具有其他种种美德。"

  可见胤禔并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同时由于他在皇子中年龄居长,替康熙做的事情也是最多的。在当时胤禔也得到了康熙皇帝的信任,并不像一些电视剧中的形象,这位皇长子没有什么能耐,不管是在军事上还是在政务上胤禔都是很有才干的。胤禔一心想做皇帝,在当时投身激烈的争夺战中,但是胤禔由于对于皇位的争夺,导致自己的失败,在康熙四十七年十一月的时候,因太子胤礽中了魇咒,密谋夺得了皇位,被康熙皇帝下令削爵囚禁,直到雍正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去世,享年六十三岁。

  胤礽和胤禔在电视剧中经常看到,他们是亲兄弟,在康熙朝也是两个比较有能力的皇子,最终因皇位之争两个人被幽禁。爱新觉罗·胤礽(1674年—1725年),他是康熙皇帝的第二个儿子,也是当时的太子,他是清朝以及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经过公开册封的得宠皇太子,他的身份比较贵重,因为他的生母是康熙皇帝的正宫皇后。胤礽从小就聪慧好学,是个文武兼备的全才,长成了之后经常会代皇帝祭祀,并且数次监国,治绩不俗,可以说在当时的朝野内外颇具美名,但是在康熙后期被废除太子之位,后被复立,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被圈禁的命运。

1.png

  而爱新觉罗·胤禔(1672-1735年),是康熙皇帝的长子,也是一位比较有能力的皇子,但是他的母亲是惠妃纳喇氏,虽然他的身份是皇长子,但是他的母亲和太子的母亲之间身份差异比较大,所以没有被立为太子。但是这个大阿哥并不灰心,而是一心想当太子,于是这两个人之间开始了一场极为激烈的明争暗斗。在当时的朝堂上,他们两兄弟形成了两个集团,一个是以太子胤礽为首,大学时索额图为主要领导的集团,另一边是以胤禔为首,大学时明珠为主要领导的集团,这两大集团在康熙朝的时候进行了激烈的争夺。但是最终两个人都没有得到皇位,而这两大集团也因为危及到康熙皇帝的统治,被康熙皇帝铲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