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张岱有着什么样的性格?赏析《湖心亭看雪》

2016-08-29 14:53:37 首页

  张岱生于明末清初年间,在文学上有很高的成就。尤其是散文和小品文,为著名的散文家。张岱生性豪放不羁,市委个性鲜明的文学家。张岱出身于书香门第之家,自幼就受长辈的熏陶,张岱很早就接触了文学,除此之外,张岱还擅长历史学、地理学、数学等,是位不可多得的全方位人才。

  张岱家境优渥,家庭丰裕的物质条件,张岱便有了资本和时间到处游历。在游历的过程中,张岱接触了很多新鲜的景色、风土人情。张岱的文采很好,于是便将他们都一一记录下来,收藏在散文集《陶庵梦忆》一书中,而这本散文集也是张岱文学作品中,呼声最高的一本,深受大众的喜爱。其中很有名气的两篇散文就是《湖心亭看雪》和《白洋潮》,文中,张岱用了很多有没得句子来描述了壮观的景象,读过之后,就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在《湖心亭看雪》中写到: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描写了雪后,大地一片白皑皑的景象,仿佛置身于粉妆玉砌的世界;而在《白洋潮》中,张岱描写了潮水涨时壮观的情景:潮到塘,尽力一礴,水击射,溅起数丈,著面皆湿。旋卷而右,龟山一挡,轰怒非常,炮碎龙湫,半空雪舞。将潮水来袭的场面刻画的惊险刺激。张岱的散文中,可以以小见大,在很平凡的琐事中,张岱总有独到的视角,将它们解读的异常精彩。

1.png

  《湖心亭看雪》是张岱收录于散文集《陶庵梦忆》中的一篇名作。张岱在杭州西湖,恰逢下雪。在雪停了之后,张岱便划着船到西湖的湖心亭去看雪。张岱个性豪放不羁,对自然的美景更是爱不释手。在这篇散文中,张岱将白雪苍苍的西湖描写的无比壮观美丽。张岱划着船在行进的过程中,天空和湖面融为一体,而苍穹之间仿佛自己只身一人前往观景,内心激动而开心。在《湖心亭看雪》中,张岱用美丽的句子描写了雪后西湖壮观的景色: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张岱用几行文字便描写出了粉妆玉砌的西湖,关键是张岱兴致很高,只身一人划船前往观雪景,本以为在雪天只有自己一人欣赏这山河美景,当船靠近湖心亭之时,才发现亭子中已有两人边观雪景边喝酒。张岱欣喜若狂,得到两人的邀请之后,张岱便和他们一起喝酒看景,三人聊的甚是开心。在张岱这篇《湖心亭看雪》中,不仅将大雪过后西湖的美景描绘的美轮美奂,而且将张岱向往自由、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感情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湖心亭看雪》是张岱的散文代表作之一,通过这一短篇文章,就可看出来张岱的文学才情。

  张岱,明末清初人士,是著名的文学家。张岱在文学方面有极高的造诣,他的散文和小品文非常有名,而《白洋潮》就是其中一篇。描写了张岱在看晚潮时,内心激动的心情。张岱著有《陶庵梦忆》一书,而这本著作内含有张岱颇有成就的散文集,比如《湖心亭看雪》、《于园》、《白洋潮》等短篇散文。张岱从小受父辈的文学熏陶,自己在文学上也有独到的见解。在《白洋潮》中,张岱在里面用简短的篇幅生动描写了看潮时的情景。潮来之时壮观的情景,猛烈的潮水拍打江边,整个过程惊险而刺激。

2.png

  在《白洋潮》中,张岱描写潮来的景象如这般:立塘上,见潮头一线,从海宁而来,直奔塘上。稍近,则隐隐露白,如驱千百群小鹅擘翼惊飞。渐近,喷沫溅花,蹴起如百万雪狮,蔽江而下,怒雷鞭之,万首镞镞,无敢后先。再近,则飓风逼之,势欲拍岸而上。看者辟易,走避塘下。潮到塘,尽力一礴,水击射,溅起数丈,著面皆湿。将潮来之时的情形描写的生动有趣味。将潮水比作白鹅、雪狮类的动物,则表明潮来的特别凶猛,而且声音就像打雷似的,轰隆隆的声音让人望而却步。张岱将看潮时激动、恐惧的心情描写的十分到位,读后,仿佛身临其境般。而《白洋潮》这篇,也被后人传唱。张岱一生的文学作品成就很高,《白洋潮》收录在散文集《陶庵梦忆》中,有非常好的鉴赏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