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姚崇是谁?姚崇与“开元盛世”有何关系

2016-08-31 10:06:25 首页

  姚崇,生于公元651年,卒于721年,原本的名字叫元崇,字元之,是陕州硖石也就是现在的河南陕县人氏。他是我国唐代初期的一位能臣,著名的政治家。他文武双全,能谋善段,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三位皇帝,两次担任宰相的职位,这点与唐初的能臣狄仁杰和娄师德一样。他曾经参与过旨在逼迫武则天退位,使唐中宗重登帝位的神龙政变。在唐玄宗登基之后被重用,是辅佐他开创”开元盛世”的重要大臣。姚崇年轻的时候生性洒脱不羁,非常重视自己的名节。不过起初并不爱学习,而是对打猎、习武等比较热衷。直到二十岁的时候,才开始勤奋读书,随后考取功名,担任了孝敬挽郎的职位,之后又被授予濮州司仓参军的职位,因为政绩突出升迁至夏官郎中的职位。在696年的时候,因为他处理契丹李尽忠和孙万荣的叛乱果断及时,没有进一部扩大战乱,而被女皇武则天任命为夏官侍郎。此后便一路升迁,一直做到了宰相的职位。随后便先后辅佐了唐睿宗和唐玄宗,尤其是在唐玄宗继位之时,尽心辅佐,使得唐朝经济快速发展,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富裕安乐,这就是著名的“开元盛世”。

  在姚崇晚年的时候,玄宗对他仍十分信任,他因感染疟疾不能上朝的时候,玄宗都会拍使者来看望他并征求他对朝堂政事的意见。姚崇在开元九年病逝之后,被追赠为扬州大都督,谥号为文献,又在开元十七年被追赠为太子少保,可见玄宗对他的欣赏和器重。纵观姚崇的一生,除了在管教子女方面有所欠缺之外,在其他方面都堪称是一代能臣的标杆,他的显赫功绩和恪尽职守的高贵品格将会被历史永远铭记和传颂。

1.png

  姚崇是我国唐朝时期一位功绩卓著的政治家,他与另外三位能臣房玄龄、杜如晦和宋璟并称为唐朝的“四大贤相”。他一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唐朝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在辅佐唐玄宗李隆基时,提出了著名的“十事要说”,从稳定政局、整顿官吏和改革财政制度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治国之策,为唐玄宗开创“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一个“姚崇施政”的典故可以显示他的雄才大略。当时姚崇因为拒绝了深受女皇武则天宠爱的太平公主的提拔而惹恼了她,姚崇因此被贬为申州刺史。之后,唐玄宗肃清了太平公主的党羽之后登基继位。姚崇此时担任的是同州刺史的官职。这时一向与姚崇不和的张说想委婉说服当时的另一官员赵昭彦弹劾姚崇,只不过唐玄宗并没有理会他的奏折。

  不久之后,唐玄宗带渭水去打猎,他在打猎的间隙在行宫秘密召见了姚崇,问他是不是对打猎非常了解,姚崇回答说他小的时候就很喜欢打猎,现在已经三十岁了,住在泽中这个地方以观赏猎鹰追逐野兔为乐,并不喜欢读书。之后是张璟对他说他马上要做大官了,应该多读一点书。于是他便随便读了一点书,一直到现在。虽然他年纪不小了,但是仍然可以打猎。玄宗听了之后便邀请他一起打猎,有时和他一起宰杀猎物来吃,有时和他一起探讨国事。自此之后,唐玄宗重用姚崇,天下一片和谐繁荣的景象。这个故事不但体现了姚崇的智慧,同时也表现了唐玄宗虚心纳谏的高贵品德。

  姚崇,生于公元651年,卒于公元721年,字元之,是现在的河南陕县人,他是我国唐朝时期一位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一生雄才大略,勤勉有为,为唐朝的安定和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他的一生中,总共经历了唐高宗、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和唐玄宗五位帝王,担任过三次宰相的职务,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姚崇第一次担任宰相是在女皇武则天在位时期。姚崇出生于将门之家,他的父亲姚懿曾经担任过嶲州都督的职务。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和自身的努力下,他对军事方面非常熟悉,这时契丹人造反,姚崇及时处置,没有造成特别大的伤亡,经过这件事之后,武则天觉得他是一个可用之才,于是提拔他担任了宰相的职位,但是后来因为他反对张易之张昌宗这两个武则天的宠臣派人去定州建造寺庙而被贬为司仆寺卿。

2.png

  第二次担任宰相是在武则天晚年时期,朝中大臣们联手铲除了张易之和张昌宗之后,姚崇随即官复原职。但是担任了宰相没多久,他因为在见到被废黜的武则天时激动大哭而惹得唐中宗不满,他又被贬为亳州刺史。第三次任宰相职位是在唐玄宗登基之后。玄宗早就听闻他的才能,于是便邀请他再次出任宰相,姚崇没有立即答应,而是提出了著名的“十事要说”要求皇帝采纳才肯做宰相。这十条良策主要是从稳定政局、整顿官吏和改革财政三方面来治理朝政的举措,玄宗听了之后自然是欣然接受,从此姚崇尽心辅佐玄宗,帮助他开创了唐朝的又一个盛世——“开元盛世”。纵观姚崇一生三次担任宰相又三从被贬,可以看出他的仕途也不是那么顺利,但是这掩盖不了他的雄才大略和深远智慧,他依然是一代名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