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轶闻:数学家秦九韶用数学阐述治国思想

2016-08-31 10:17:24 首页

  资料记载,秦九韶是南宋数学家,出生于四川安岳县,1247年完成著作《数书九章》。他发明的大衍求一术、正负开方术等,如今被广泛用于密码学、数值分析等领域。

  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秦九韶的数学成就一直未被知晓和认可,直到近现代,才逐渐有人对其进行研究,但他的名气却是国外高于国内。“此前,牛津大学出版的《数学史,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图书中,重点介绍的12位数学家中,秦九韶是唯一入选的中国数学家。还有BBC拍摄的一部关于数学的故事的纪录片,他也是唯一被提及的中国数学家。”徐品方说。

  为了宣传秦九韶,上世纪90年代初,徐品方开始写作大量关于秦九韶的研究文稿,刊发在国内多家刊物上。2000年,安岳县秦九韶纪念馆建成,徐品方被聘为纪念馆顾问。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jpg

  徐品方告诉记者,秦九韶用数学题的方式,阐述了他对于如何施行仁政的思考,在书的正文天时类、田域类、赋役类、钱谷类等几章设置的50多个数学问题中,一一进行解答,给出一套易于操作的、将数学应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和保障民生的方法和举措。

  在徐品方提供的资料中,记者看到,秦九韶曾提出了检验米中杂谷粒数的方法,也就是现代数理统计中随机抽样检验残次品的方法。“秦九韶通过数学题模式,阐释要保证公粮质量和数量,合理选择储粮地点以及如何进行保管等方法。”徐品方说。

  秦九韶还通过数学题模式,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思想,以及填海填湖开垦耕地的方法。通过测量“广一千九百二十步”“纵三千六百步”“大斜二千五百步”“小斜一千八百二十步”,计算出所在地可开垦土地面积203顷50亩,按照每户分15亩,即可解决1300多户流民耕地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