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如懿传的历史原型是谁?如懿的结局是什么

2016-08-31 10:29:40 首页

  《后宫·如懿传》系列共6本,讲述乾隆即位,甄嬛成为皇太后后,乾隆后宫嫔妃青樱(如懿)、高晞月以及富察氏皇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出身高贵、受尽恩宠的青樱,却因为姑母景仁宫皇后的连累,在新帝登基后,只得了娴妃的位分,偏居延禧宫。同是侧福晋、出身不如她的高晞月却成了慧贵妃,一时风光无限。

  皇帝自以为冷待如懿方能护她周全,哪知后宫之中从无“周全”二字。各嫔妃的权谋争斗、欺压,让青樱受尽委屈;皇太后高高在上、洞察明灭。如懿在后宫步履蹒跚起起落落。

15522Q2P-1.jpg

  《甄嬛传》中的青樱(如懿)

  青樱(如懿)因为是先帝乌拉那拉氏皇后的侄女而心有不安,为求自保,青樱向太后求了新的名字“如懿”。乌拉那拉氏就是甄嬛传里的皇后,被揭发毒害亲姐姐,被幽闭冷宫的那位。她起先被指婚三阿哥,三阿哥却不要她。后来被甄嬛看中,指给了养子四阿哥弘历。如懿的原型和《还珠格格》中皇后的原型一样,是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纯帝继皇后那拉氏。

  《清史稿·后妃列传》中记其为“皇后乌喇那拉氏”,史学界多称其为“那拉皇后”或者“纯帝继皇后”。那拉氏出身于满洲镶黄旗,是佐领纳尔布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月初十日,比乾隆小七岁。

15522TF1-2.jpg

  雍正年间,嫁与时为宝亲王的爱新觉罗·弘历,为侧福晋。 乾隆初期封为娴妃,乾隆十年晋封娴贵妃,乾隆十三年,孝贤纯皇后去世,次年晋皇贵妃,摄六宫事。乾隆十五年八月初二,册立为皇后。

  乾隆三十年正月随驾南巡,闰二月十八日,乾隆派额驸福隆安扈从皇后那拉氏,由水路先行回京。五月十四日收缴历次册宝夹纸。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七月十四日薨,下旨以皇贵妃礼葬,不举行国孝三年,可以说是不废而废。生皇十二子永璂,皇十三子永璟、皇五女。

15522WV6-3.jpg

  《后宫如懿传》作者流潋紫

  关于写这本书的原因,流潋紫解释:2010年年底《甄嬛传》还在拍摄时,有一次她去探班恰好遇见“甄嬛去探望深陷于绝望的乌拉那拉氏皇后“那场戏,蔡少芬演绎出的那种被深爱的人厌弃至死的绝望,作为先帝的皇后、新帝的嫡母,却不是太后的愤怒,深深打动了流潋紫。于是她就写了这么一个故事,如懿正是景仁宫皇后的侄女,可以将乌拉那拉氏的血脉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