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解是汉朝第一大侠?郭解埋儿讲的什么故事

2016-09-02 10:01:30 首页

  郭解,有着汉朝第一大侠的称号,姓郭,名解(读“xiě”),字翁伯,现在的济源东南人,是“中国第一女神相”许负的外孙。他的父亲也是一个著名大侠,却因为行侠仗义的时候触犯法律,被汉武帝下令诛杀。郭解为人矮小,但是非常的精明强悍,年轻时候的他残忍狠毒,经常就因为心中的不快,胡乱杀人,但他的为人也非常的仗义,真正能做到两肋插刀。年轻时候的郭解,还喜欢藏匿于亡命之徒的队伍之中,和他们一起去抢劫杀人,没事干的时候,还会铸造假币,挖坟掘墓,可谓是坏事做尽,但是他的运气都非常的好,每次都能逢凶化吉。

  郭解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的开始明白事理,对待旁边的人也开始有了转变,那时的他想要做一个侠士,但是他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睚眦必报的性格,也会因为一些小事就拔刀相向。汉武帝时期,将一些豪门贵族迁往关中地区,当时以郭解的身家来说,是不符合迁移的标准的,可是当地的县令为了报复郭解,就将他的名字报了上去。等到郭解和他的手下迁移的那天,送行的人给他凑了一千万钱,作为送行的礼钱。郭解一家搬到关中之后,关中各大家族都争先恐后的结交他,后来,郭解触犯的法律实在太多,就被朝廷下令通缉,郭解只好过起了亡命天涯的生活。御史大夫对汉武帝说:“郭解以一个平民的身份,玩弄权术,是以大不敬之罪”,汉武帝听后,下令诛杀郭解全族。

  “郭解埋儿”和著名的孝道故事“郭巨埋儿”不是同一个故事,“郭解埋儿”埋得是自己的侄儿的尸体,这不是一个孝道的故事,这是一个有关明事理的故事。郭解,是西汉武帝时期,著名的侠客,为人仗义疏财,非常的讲义气,所以在当地有着非常大的名气。很多一些自诩为侠客的流浪之人和吃不饱饭的人都去投奔郭解,随着郭解身边的人越聚越多,渐渐的在当地形成了一个帮会势力,在小地方只手遮天。

1.png

  郭解的家人也经常打着郭解的名号,欺负百姓,他有一个侄子,仗着郭解的疼爱,到处惹是生非。他的侄儿喜欢拉人喝酒,自己每次喝一点,却让别人一口干掉,如果别人喝不下去了,他就让自己的手下,拉着那个人强行灌酒。有一天,郭解的侄儿又拉着一个人喝酒,在灌酒的时候,被那个人拿刀刺死了,那个人刺死郭解的侄儿之后,就躲了起来。郭解的姐姐将自己儿子的尸体抛弃在大街之上,负气的说:“以郭解的名气,居然让别人将他的侄子杀死了,却抓不到凶手”,借此羞辱郭解,发泄自己的不满。郭解派人找到那个凶手,发现此人的家境不是很好,他在了解事情的经过之后,发现的确是自己的侄儿有错在先,于是他就放了那个凶手,并将侄儿的尸体收走埋葬。经过这件事情之后,郭解的名气更加大了,有了更多的人长途跋涉过来投奔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