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姬的丈夫是谁?她的儿子是西晋开国皇帝吗

2016-09-02 10:14:10 首页

  王元姬是历史上著名的司马昭的妻子,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母亲,当时著名的贤后文明皇后。王元姬出身当时著名的贵族之家王氏家族,这个家族从王元姬的祖父王朗开始,便开始成为门阀士族,王朗是三国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是知识渊博的学者,她的父亲王肃也是曹魏的大将军,封为兰陵侯。王肃这个人非常有眼光,正是他看到司马昭很有潜力,日后必有一番作为,所以就把自己心爱的女儿王元姬嫁给他,事实证明王肃是正确的。王元姬的几个兄弟也非常有名,后来与石崇斗富的王恺便是她的兄弟。

  王元姬从小就知书达理,遵守妇道,祖父王朗非常喜欢她,曾可惜王元姬不是个男孩,否则必然靠她兴旺家族。王元姬非常孝顺,嫁给司马昭之后,全心全意辅佐丈夫。她举止严谨,为后宫行为的典范;她还教子有方,辅佐儿子司马炎成为西晋的开国皇帝,并且母子感情非常好。在王元姬去世后,丧礼已过,大臣对司马炎说可以除去丧服了,可是司马炎却说母亲对我有养育之恩,但是我却没有好好侍奉母亲,心中实在不忍心。于是就自己坚持守孝三年,三年都吃素食,感恩母亲的教诲,这在历朝历代皇族当中是非常难得的。不仅如此,司马炎为了表达对母亲的哀思,还追封母舅家的女性长辈为夫人,可见母子深情。王元姬品德高尚,她身为皇太后,却生性节俭,从不奢靡,并且宽厚待人,和蔼可亲,她去世后,宫里很多人都怀念她的好处。

  王元姬是西晋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的母亲,西晋的开国皇太后,她的祖父便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学者、经学家王朗。王朗非常喜爱这个孙女,因为王元姬从小便知书达理、谨守妇道、熟读诗书,而且还性格温顺,非常孝顺。王元姬在有一次她母亲生病,竟然几天几夜没有合眼,尽心尽力侍奉母亲,直到母亲痊愈才放心。而且王元姬从小就很聪敏,她很知道父母的心思,常常在父母还没有对她说明的情况下就自觉做了,因此家人都很喜欢她,还让她小小年纪就管理家事,王元姬也不负众望,她管理有方,家里上上下下井井有条,王朗看到这个孙女这么能干,就逢人便说,我家的兴旺发达就全靠这个孙女了,可惜她是个女孩,要是男孩一定是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所以祖孙两的感情非常好。

2.png

  王元姬从小在这位大学问家的祖父王朗的身边长大,学习了很多知人善任、礼贤下士的道理,这为她以后成为一个旺夫的好妻子,西晋王朝的开国皇太后打下了基础。可惜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就在王元姬十二岁的时候,祖父王朗病逝了,这给了王元姬很大打击,她整日痛哭流涕,形容枯槁,极尽哀荣,非常悲痛,家人看到都非常感动,他的父亲王肃从此就更加疼爱这个女儿了。当时王肃看到司马昭这个年轻人很有想法,将来肯定能有一番作为,所以就把自己最心爱的女儿王元姬嫁给了他。

  王元姬是历史上著名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里的主人公司马昭的妻子,也是西晋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的母亲,是历史上著名的贤后。王元姬的父亲王肃是曹魏的大将军,当时曹魏政权已经不像是曹丕当政时那样强盛了,皇权衰退,皇帝懦弱无能。王肃看到司马昭是个人才,将来必定有一番作为,于是就把自己最心爱的女儿王元姬嫁给他,果然王肃非常有眼光。司马昭日后果然成为权倾朝野的大将军,他的儿子最终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王肃的女儿也成为皇太后。虽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个反义词,但是司马昭本人其实是非常有才华的一个人,不然王肃也不会看上他。司马昭年轻的时候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一改曹魏时期的奢靡之风,免除了很多苛捐杂税,百姓无不称赞。而且司马昭还是个了不起的军事天才,他为曹魏在外进攻蜀国讨伐吴国,为后来的西晋统一全国,结束三国鼎立的局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客观上说司马昭能够做到大将军的位置,成为权倾朝野的大臣,那也是靠他一步步踏踏实实打出来的。当时曹魏政权腐败不堪,百姓深受其害,加上皇帝羸弱,优柔寡断,权力必然会落到有能力的大臣手中,就如当年曹操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样,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司马昭就如当年的曹操一样。而如今曹魏皇帝却说司马昭有篡位夺权之心,这简直就是历史的讽刺啊。

1.png

  王元姬自从十五岁被父亲王肃嫁给司马昭之后,夫妻恩爱,王元姬先后为司马昭生下五男一女六个孩子,可谓是功德完满,让人羡慕。王元姬的五个儿子都被封为诸侯王,非常了不起,而且她的长子司马炎后来废掉曹魏皇帝,建立西晋,成为西晋的开国皇帝晋武帝,他为了表示孝顺,追封他的父亲司马昭为晋文帝,封他的母亲王元姬为皇太后,王元姬的可谓是真正的人生赢家。王元姬贤惠淑良,举止得体,性情温顺,非常孝顺而且宽仁待人,礼贤下士,所以她的子女在母亲的教诲下,都顺利成才,而且也非常尊敬他们的母亲。史书记载,在王元姬死后,葬礼已经过去很久了,大臣们对晋武帝司马炎说,皇上的孝心已经到位了,可以把丧服脱去了,可是司马炎不肯,他说自己得到母亲的生养之恩,还没有好好在她身边侍奉尽孝心,实在是非常羞愧,所以你们不要怜悯我。于是司马炎就自己为母亲守孝满三年,三年之中都吃素食,为母亲祈福。而且为了感恩母亲,他还追封母舅家的女性长辈为夫人,当时天下臣民都非常感动。

  不仅如此王元看人非常独到,她劝说司马昭钟会有叛乱之心,后来果然如她所料,连司马昭都很佩服王元姬,称赞她是自己的贤内助。所以王元姬与司马昭之间的感情非常好,司马昭还时时教诲子女要好好奉养她们的母亲,可见王元姬的为人是很让人敬佩的,她与子女之间的深情令人感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