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是怎样登基称帝的?嘉庆帝生平简介

2016-09-02 13:06:40 首页

  嘉庆帝,名为爱新觉罗·颙琰,最开始叫永琰,母亲是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其父为大名鼎鼎的乾隆帝。乾隆二十五年,即公元1760年,嘉庆帝在圆明园天地一家春出生,成了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第十五子。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被密建为皇储。乾隆五十四年,即公元1789年被封为嘉亲王。乾隆六十一年正月初一登基,改元嘉庆,嘉庆二十五年,即公元1820年去世,在位25年,享年61岁。嘉庆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去世于承德避暑山庄,葬于河北易县清西陵的昌陵,庙号仁宗。谥号:受天兴运敷化绥猷崇文经武光裕孝恭勤俭端敏英哲睿皇帝。嘉庆帝是清朝第七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五位皇帝,年号“嘉庆”。

  嘉庆帝的登基形式与他人不同,在他之前的清朝皇帝,皆是上一任去世,才接下一任皇帝。而嘉庆帝登基时,其父乾隆未死,还龙精虎壮,他之所以能继位,是乾隆帝禅位的结果。嘉庆帝虽然继承了皇位,但实际上国家的军政大权,仍然掌握在乾隆的手里。直到登基后四年,即公元1799年正月,乾隆帝驾崩,嘉庆帝才真正的开始亲政。

  乾隆末年留下的朝政,危机四伏,吏治腐败。为了整顿朝政,嘉庆帝开始了他的革新,即“咸与维新”,其中包括整顿朝纲,束清内政。他给人们留下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对乾隆朝时的权臣和珅的一系列清理。通过对和珅及其党羽的清算,嘉庆帝在民间取得了极大的民意民心,而对和珅家产的查抄,也让国库一下子充盈起来。

1.jpg

  在清算权臣、奸臣。贪官污吏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开始起复乾隆朝以言获罪的官员。致力于诏求直言,祛邪扶正。嘉庆帝同时还要求地方官员对民隐民情据实陈报,就算再细致入微的也要如实上报,力戒欺隐、粉饰、怠惰之风。

  嘉庆帝做了上面这一系列的整顿维新,但可惜的是这些有限的政策整顿,并不能从根本上革除利弊,扭转清朝政局的颓败。从顺治帝开始,一直站立于中原大地的大清王朝,从他开始不断走向衰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