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共有12首诗咏扬州 在扬做官曾获保护终身感念

2016-09-03 13:19:35 首页

  扬州城庆2500周年系列讲座举办第7讲,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仍有约200人来到现场,听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文和解读“杜牧与扬州”。昨天的讲座,还首次吸引了50多位残疾人来到扬州博物馆报告厅,在市残联邀请的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听”完讲座。

  有12首诗咏扬州

  直接的11首,间接的1首

  讲座一开始,陈文和首先介绍杜牧的家世。他说,杜牧出身长安望族杜氏一门,所谓“城南韦杜,去天尺五”,关中大姓。其中,杜牧的祖父杜佑,是唐朝德宗、顺宗、宪宗三朝的宰相。

  据《全唐诗》记载,有诗篇吟咏过扬州的唐代诗人,知名者有骆宾王、张若虚、孟浩然、祖咏、王昌龄、李颀、李白高适、刘长卿、韦应物、丁仙芝、李端、孟郊、卢仝、张籍、王播、权德舆、陈羽、刘禹锡白居易、李绅、徐凝、李德裕、张祜、杜牧、许浑、赵嘏、温庭筠、皮日休、姚合、方干、郑谷、韦庄等三十余位。据统计,唐人歌咏过扬州的诗篇总数五百余首。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jpg

  陈文和指出,据中华书局最近出版的《杜牧集系年校注》一书所收,杜牧的诗作中,直接写扬州的有十一首,间接的有一首,例如:《扬州三首》、《润州二首之二》、《题扬州禅智寺》、《将赴宣州留题扬州禅智寺》、《寄扬州韩绰判官》、《赠别二首》、《遣怀》、《隋苑》、《隋宫春》。

  在扬喜好声色歌舞

  牛僧孺暗中派人保护

  大和七年(公元833年)四月以后,杜牧从宣州来到扬州,在淮南节度使牛僧孺幕中作推官,后来转为掌书记,这一年他三十一岁。陈文和研究发现,“我们知道杜牧有贵公子的习气,喜好声色歌舞,此时来到扬州这样一个纸醉金迷的都市,正是投其所好。杜牧夜间常来十里长街一带游赏。声色歌舞场所,容易有人闹事。杜牧每夜私行出游,牛僧孺不便劝阻,但是又不放心,于是密派兵卒三十人,换了便服,跟随杜牧,暗中保护,而杜牧始终没有觉察。等到大和九年,杜牧被任命为真监察御史,将往长安就职,牛僧孺摆酒席替他饯行,席间临别赠言道:"以你的气概豪迈,前程当然是很远大,我常担心你风情不节,或至有伤身体。"杜牧回答说:"我平常自己很检点,不至于劳你忧念。"牛僧孺笑而不答,命丫环取出一个小书匣,当面打开,都是街卒的密报,上面写着:"某夜,杜书记过某家,无恙。"或是"某夜,杜书记宴某家,无恙。"杜牧看了既惭愧又很感激,于是流泪下拜,表示谢意,终身感念牛僧孺;牛僧孺身后的墓志铭就出于杜牧的手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