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是赵匡胤的第几世孙?赵孟頫书法有何成就

2016-09-05 13:31:58 首页

  赵孟頫,元代著名的书法家、画家,这是全才型的人物,精通书法、绘画、金石、诗文,还对社会经济有着一定的研究。赵孟頫虽然懂得东西很多,但是他的主要成就还是书画方面,赵孟頫创立了一个新的书法体,那就是著名的“赵体”。首先,说一下赵孟頫的姓,他姓“赵”,赵姓作为家姓第一大姓,有着很多的族人。赵孟頫的主要生活时代是在元代初期,元代之前就是宋代,宋代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姓赵。所以,赵姓在宋代是国姓,赵孟頫姓赵,自然和宋代的皇族有着一定的关系。赵孟頫正是赵匡胤的第十一世孙,真正的贵胄,可惜生不逢时。赵孟頫的名字中间的“孟”字,是有一点奇怪的,也许这是赵孟頫母亲的姓氏。赵孟頫最后一个字是他的名字之中最难读的一个字,“頫”字它是同“俯视”的“俯”字,意思也是一样的。“俯”字有三种意思,一是低头的意思,是“仰”的反义词,第二种意思是潜伏,卧伏的意思,第三种意思是旧时公文及书信上对上级或尊长的敬辞。

  赵孟頫,是中国古代著名的书法家之一,他是“赵体”的创始人。赵孟頫自称遍学古今大家,这不是他的夸大之说,赵孟頫书法的确是继承了前人书法大家的很多优点,博采众长,这才有了“赵体”的问世。赵孟頫在遍学晋唐名家书法特别是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之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书法风格,人称“赵体”,与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另外,他的行书也是非常非常的出名的,堪称“中国行书四大家之一”,其他三人分别为王羲之、颜真卿和苏东坡,这三个人的都是生在赵孟頫之前的几百年时间里。他们书法的精髓都被赵孟頫所学到,赵孟頫是真正的青出于蓝的人物。赵孟頫书法的发展时期,是在中年以后,因为在中年之前,他都是在模仿别人。赵孟頫出身北宋皇族,他的祖先是宋代的开国帝王赵匡胤。赵孟頫的出生是一个不幸的开始,他刚出生的时候,宋朝已经以崩溃不远了,等到赵孟頫成人之后,宋朝已经灭亡,元朝建立起来。元朝建立起来之后,赵孟頫就闲居故乡,研究书法学问,后来被人推荐给忽必烈,被忽必烈赞扬其才貌。赵孟頫虽然在元朝朝廷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官职,但是由于元朝内部矛盾重重,所以很快就被罢官。赵孟頫在家一边研究书法,一边读书,有了大把的时间,赵孟頫书法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赵孟頫几乎精通所有的书法。他开始不在拘泥于前人的书法经验,有了自己的想法,后来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书法字体。他的代表作有很多,最出名的有《洛神赋》、《道德经》、《四体千字文》等。

1.png

  赵孟頫是四大楷书字体“赵体”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元代时期的著名书法家,他的书法艺术,对后世书法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赵孟頫的书法,形意相合,艺术鉴赏价值非常之高,所以也会有很多人热衷于收藏他的书法作品,赵孟頫书法价格也在逐年攀升。在2011年南京经典春季拍卖会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之上,赵孟頫手书的《常清静经》,经过十几轮的激烈竞拍,最后以1700万的价格成交。而赵孟頫和杨叔谦合作的作品《重辑尚书集注序言》,也以1500万元的价格成交。2012年12月9日,赵孟頫的画作《三马图》和楷书作品《圆通殿志》合在一起拍出了1.26亿人民币的天价,这是中国书画作品在美国拍出的最高价格,据说买主是个中国人。

  赵孟頫的书法价格一直在上涨,特别是他的楷书作品,已经被炒到了一个天价的地步。2013年,赵孟頫的手书楷书《千字文》以1725万的价格拍卖成交。古代书法的拍卖价格一直都不是非常的高,一幅书法作品能够被拍到500万左右,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而赵孟頫的书法价格基本维持在千万左右,他的书画作品更是高达数千万。2008年,赵孟頫的画作《滦菊图》以5442万的价格成交。近年来,中国古代书法和绘画作品屡屡拍出天价,这说明现在的收藏市场之上,书法作品已经渐渐受到藏家的喜爱。以前的保存技术不太发达,所以书画市场比较冷淡,随着科技的发达,书画的保存更加的安全方便。赵孟頫书法由于其艺术性很强,所以赵孟頫书法的价格这几年也在逐步上涨。

  元赵孟頫书闲居赋,是元代书法名家赵孟頫的行书作品,这是一幅书法作品,并不是一篇文赋。这是赵孟頫的一幅行书作品,赵孟頫的行书学自行书第一大家王羲之,在继承王羲之行书艺术的优点之外,加入了自己的所感所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东西。《闲居赋》是西晋著名文学家潘岳所作,潘岳又被人们称作潘安,没错,就是那个著名的美男子潘安。可是这个美男子的仕途完全和他的长相相反,也许是因为他长的太美了,遭到了上天的妒忌。因为自己的仕途不顺,潘岳就干脆辞官归隐,在做出归隐的决定的时候,他就写了这篇《闲居赋》。这篇《闲居赋》是潘岳在回忆自己三十年起起伏伏的仕途生涯之后,心灰意冷之下,写下了这篇文赋。是后世书写《闲居赋》的书法作品之中,最出名的一个。毫不避讳的说,正是因为赵孟頫,才成全了潘岳的《闲居赋》。赵孟頫在元初时期的名气非常之大,他的书法造诣,甚至可以和著名书法大家王羲之相提并论,所以他的这部《闲居赋》一写出来,就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赵孟頫写《闲居赋》,其实也在表达自己的人生理想,当时的赵孟頫虽然在书画之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可是他的仕途也一直不太顺。先是经历了灭国之痛,由一个贵族公子变为一个普通的百姓,后来虽被元世祖赏识,但是在官场之上还是到处碰壁。所以,赵孟頫正是因为自己与潘岳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才会去想手抄《闲居赋》,这才给我们留下了一部非常不错的书法作品“元赵孟頫书闲居赋”。

  赵孟頫心经,正确的名字应该是《赵孟頫心经行书册》,也就是赵孟頫手抄的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这本是赵孟頫所写的碑文。它的纸版留存后世,被别人编成了《心经行书册》,这部书册是赵孟頫行书的精华所在。赵孟頫在书画两方面,都有很高成就。从这里介绍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中国书法史上承前后的重要地位。这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赵孟頫的一件代表作品,它运笔自如,清润流畅,自成面貌。赵孟頫出生宋代,他的启蒙学习也在宋代,可是宋代书画艺术到南宋末年已走向衰退,书法也早已失去了北宋的生动神韵。所以,赵孟頫一直有个理想,那就是改变这种境况,给书法一个正确的发展道路,托古改制,借着古代的书法成就,来改变现在书法,从而推动书法艺术的发展。赵孟頫心经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造就出来的。他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只有此一本,现在流传的这册是写给元时的中峰和尚。中峰小赵孟頫九岁,但赵对中峰执礼甚恭。自南北朝以来,佛教的高僧往往自己写经或雇人写经以为功德。但所写经卷,均用楷书,赵孟頫用行书写《心经》,在写经史上是一个先例。

2.png

  赵孟頫心经不仅仅是赵孟頫行书艺术的巅峰之作,它也开创了一个用行书写经的时代,打破了古人的传统,也给后世之人无限的启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