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名相陈俊卿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陈俊卿

2016-09-05 21:29:55 首页

  陈俊卿(1113年—1186年8月8日),字应求,莆田(今属福建)人。宋孝宗时期名相、诗人。

  宋高宗绍兴八年(1138年),陈俊卿登进士第,授泉州观察推官。累官殿中侍御史、权兵部侍郎。宋孝宗即位,迁中书舍人,充江、淮宣抚判官兼权建康府事。隆兴元年(1163年),建都督府,除礼部侍郎、参赞军事,为汤思退忌,出知泉州。乾道元年(1165年)复召,又为钱端礼所忌,出知漳州,改任建宁府。

  乾道三年(1167年),召为同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乾道四年(1168年),拜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枢密使。后因与虞允文不协,出知福州,兼福建路安抚使。淳熙二年(1175年),再命知福州。力求去,提举临安府洞霄宫。淳熙五年(1178年),起判建康府、江南东路安抚使兼行宫留守。淳熙九年(1182年),以少保、魏国公致仕。淳熙十三年(1186年)卒,年七十四,追赠太保,谥号“正献”。

  陈俊卿有遗文二十卷、奏议二十卷,均佚。《全宋诗》录其诗九首。

13.jpg

  历史如何评价陈俊卿

  总评

  陈俊卿为相时,以用人为己任,所授官之人都是一时的杰出称职之人,他奖励廉洁、谦让之人,抑制追求名利之人。有的人才能可用,但资历浅,陈俊卿就私下推荐给孝宗,未曾对他人说。每次在朝廷接待士人和从远方来的地方官时,一定询问他们对时政得失、人才贤否的意见。

  陈俊卿侍奉父母孝顺、对兄弟友爱,为人忠诚恭敬,这都出自他的天性。陈俊卿清廉严正而彬彬好礼,终日没有疲倦的神情。他平时小心谨慎好像不善言语,而在朝中则严肃地发表直言,辨明邪正,斥责权贵毫不避讳。但凡他所奏请的,都是有关治乱安危的大事。陈俊卿与汪应辰、李焘十分友好,他敬重朱熹,曾多次上书推荐朱熹。陈俊卿逝世后,朱熹不远千里前来哭吊,并为其撰写《行状》

  历代评价

  赵构:卿可谓仁者之勇。

  赵昚:①卿前去国,盖有谮卿者,卿今日无一语自辨,朕益服卿厚德也。②备见忠谠,朕决意用卿矣。朕在藩邸,知卿为忠臣。

  朱熹:公为相,以用人为己任,所除吏皆一时选。尤抑奔竞、奖廉退,或才可用而资历尚浅,即密荐于上,退未尝以语人。有忽被召对、改秩除用而不知所自者。每接朝士及牧守来自远方者,必问以时政得失、人才贤否。

  杨万里:自祖宗暨于中兴 ,必畀以杰魁文武之佐,负大公至正之望,为一世善类之宗。故其人未用,而天下望之;既用,而天下悦之;既去,而天下惜之。其进其退,君子小人视之为己用舍、四海生灵视之为己戚休、中国四裔视之为国轻重。...在高宗及我圣上时则有若广汉张公(张浚)、莆田陈公,磊磊堂堂,后先相望伟如也。初,绍兴庚辰、辛巳间,敌情猘甚,国势臬兀,天下之望在张公,而廷臣莫敢以闻,首请用张以大慰民望、卒安宗社者,陈公也。是时,万姓三军,称张公为都督,而陈公为小都督,其系人望如此。至于乞斩大璫张去为、居外戚钱端礼之相、逐幸臣龙大渊、曾觌、议复奏审之法,及极言近习弄权债帅纳贿等,皆根抵天下治乱,天下称诵,其卓诡绝特之举者,皆陈公云。

  脱脱:孝宗志恢复,特任张浚,俊卿斥奸党,明公道,以为之佐。洎居中书,知无不为,言无不尽,盖其立志一以先哲为法,非他相可拟也。

  崔铣:宋之君臣任人也,忽邪忽正;修事也,忽暗忽明;议制也,昨是今非;虽有一二臣,然而张浚失之罔、陈俊卿失之懦、赵汝愚失之疏,其它末乎,无足赖也。

  王夫之:故孝宗立,奋志有为,而四顾以求人,远邪佞,隆恩礼,慎选而笃信之,乃其所得者,大概可睹矣。陈康伯、叶颙、陈俊卿、虞允文,皆不可谓非一时之选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