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大将军邓骘生平简介 将相和的故事是什么

2016-09-07 11:03:39 首页

  邓骘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将领,也是风头一时的外戚,熹皇后邓绥的兄长。大将军邓骘出生名门,祖父是云台二十八将之首的太傅高密侯邓禹,所以在少年时候,邓骘就被大将军窦宪给征辟了。之后大将军邓骘的妹妹邓绥做了汉和帝的贵人,邓骘因为妹妹的关系,很快就被任命为郎中。公元102年,邓绥被汉和帝册立为皇帝,邓骘也因此平步青云,迁升了三次,被任命为虎贲中郎将。公元106,汉殇帝任命邓骘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仪同三司就是从邓骘才开始有的。几个月之后汉殇帝驾崩了,所以邓绥就和邓骘计划要立汉安帝为皇帝。公元107年,邓骘因为拥立汉和帝有功,所以在被封为上蔡侯之后还增加了食邑三千户,但是邓骘却不愿意接受。反复和邓绥上疏后才勉强同意邓骘推迟。

  后来凉州的羌人来犯,邓骘率部击败了羌人,尽管后来被羌人打败,但是邓绥却命邓骘班师回朝,还任命他为大将军。派王侯、公主一下的群臣都在道路旁候着,可以说是荣耀一时。汉安帝继位之后,因为发生了几次叛乱,所以全国上下都政权都不稳定,导致了饥荒,邓骘就废除了劳役,因此受到百姓的称赞。但是后来因为身边的宦官的诬陷,再加上被乳母等人的蒙蔽,在邓绥去世之后,邓家的外戚都遭到了贬斥。邓骘被没收了资产,免职遣回了自己封国,最后绝食而死。

1.png

  邓骘是东汉时期的将领、外戚,也是汉和帝的小舅子,熹皇后的兄长。因为电视剧《班淑传奇》热播,所以走入大众的视野中。因为班淑这个人物是电视剧中原创的,所以对于历史上确有其人的邓骘,观众就显示了更多的好奇心,特别是对于“邓骘”这个名字,那么邓骘的骘怎么读呢?就像当初《芈月传》热播一样,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芈月的这个“芈”字是怎么念的,《芈月传》的热播也让这个远古的,楚国的王姓让更多的人所知道了,有非常好的普及作用。对于邓骘的这个“骘”字,人们也充满了好奇,其实这个字的读音也不难,就和“智”字的读音是一样的。

  “骘”原本的意思是公马,在《说文》中曾经为之解释过,“骘,牡马也。”也就是公马的意思。邓骘的父母之所给他取个这样的名字,大致的意思就说希望邓骘将来能够有马一样有坚毅的性格。虽然邓骘的性格没有马一样那么坚毅,但是却也是十分的贵重。这在邓骘的生平里也能看出来,公元107年,邓骘因为拥立汉和帝有功所以在被封为上蔡侯之后还增加了食邑三千户,但是邓骘却不愿意接受,尽管邓绥一定要将食邑赏赐给邓骘,但是邓骘依旧不忍无功受禄,反复和邓绥上疏后才勉强同意邓骘推迟。而且最后邓氏一族受到奸人的挑唆,邓骘蒙受大辱,最终还是绝食而亡的。

  历史上邓骘的妻子也是寇氏,这和电视剧《班淑传奇》中的设定基本上是符合。关于寇氏历史上没有多少记载,就知道她是姓寇的,是东汉的开国名将寇恂的孙女,扶柳侯寇损的女儿。寇恂也是东汉云台二十八将排名第五位的名将。寇恂在东汉时期,相当于类似萧何的“相国”地位,是位颇有领导才能的名吏,善于治理政务,很受刘秀的器重。在他任颖川太守时,为严明军纪,曾将大将贾复手下的一个部将处死。而屡立军功的贾复,知道以后,极为震怒,认为寇恂故意与他为难,愤怒表示:要与寇恂势不两立。

2.png

  为了避免冲突,寇恂决定不与贾复见面。并且对贾复的部下,格外优待。处处忍让服低,不使矛盾激化。为了求得和解,煞费苦心。这时,刘秀忙于重建汉室,统一中国,正需要这两位将相共同协力,成就帝业。为此,他亲自出面,设宴调解。对贾复晓以大义,要他以大局为重。说:“天下未定,两虎安得私斗?”贾复经过刘秀的劝说,终于回心转意,不再耿耿于怀。最后,两人握手言和,同心同德,共扶汉室。这就是东汉时期有名的将相和的故事了,和春秋时期蔺相如廉颇的将相和如出一辙。而邓骘的妻子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想必也是非常的知书达理,贤惠识人,只有这样才能和邓骘的大将军身份相匹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