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大臣留正生平简介 南宋大臣留正是怎么死的

2016-09-07 12:50:26 首页

  留正,谥忠宣,南宋永春昭善里留湾(今永春县桃城镇留安村)人,乃五代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六世孙。生于宋高宗建炎三年,卒于宁宗开禧二年,年七十八岁。历孝宗、光宗、宁宗三朝,是名副其实的“三朝元老”。

  南宋大臣留正生平简介

  从之。主仕孝宗、光宗、宁宗三朝,累官签书枢密院院事、右丞相、左丞相、少师、观文殿学士等职,先后受封申国公、卫国公、魏国公,卒赠太师,谥忠宣,绍熙初,拜左丞相,谨法度,惜名器,毫发不可干以私;引赵汝愚与之共政。孝宗疾革,数请车驾过宫。帝拂衣起,正引裾泣谏,退再上疏,言极激切。嘉泰元年,(公元一二o一年)封魏国公,进少师、观文殿学士。卒,谥忠宣。正著有诗、文、奏议、外制二十卷,《宋史本传》行于世。

11.jpg

  南宋大臣留正是怎么死的

  开禧二年(1206)七月,留正病逝,年七十八,赠太师。追谥忠宣。所著有《诗文》、《奏议》、《外制》二十卷行于世。宝庆三年,赐谥“号为忠宣”。子恭、丙、端,皆为尚书郎。孙元英,工部侍郎;元刚,起居舍人。泉州士民因他历官三朝,在他居住的地方立“三朝元老”坊,后称三朝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