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的鼎盛期:曾经成为欧陆的头号霸主

2016-09-08 17:41:28 首页

  “在朕的领土上,太阳永不落下!”——查理五世

  在打败法兰西,击退奥斯曼帝国的入侵之后,奥地利、西班牙成为无可争辩的欧洲霸主,以及世界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但是查理五世并未在这些战争中获得太大的收益,而随着宗教改革运动的加剧,奥地利对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日益动摇,意大利人对神圣罗马帝国的高额赋税感到愤怒,西班牙、葡萄牙庞大殖民地流入国内的财富也没有提升西班牙的生产能力,反而流入了英国、法国,使后两者国力渐涨,为日后埋下隐患。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jpg

  查理五世晚年受精神疾病折磨,不得不提前退位。他在退位时,将自己的领地一分为二,西班牙、荷兰、法国中部交由腓力,奥地利和神圣罗马帝国则交给斐迪南。

  腓力二世成功统治了葡萄牙,却陷入与英国、法国的长期竞争而无法自拔,由于陆上、海上通道均被切断,腓力二世被迫允许低地军队自负盈亏,实际上默许了低地军队进行经商和腐败,高额的税收以及官员的腐败了终于使低地爆发大规模叛乱,试图独立的荷兰和西班牙之间爆发了八十年战争,无敌舰队五次远征英国则均告失利。

  奥地利在这段时期极力反对宗教改革,试图维护国家的信仰统一,疲于奔命于各大邦国之间,但是却遭到失败,1617年,连奥地利国内也出现了宗教改革运动,波希米亚人不但拥护新教,而且还试图从奥地利独立出来。1618年,布拉格扔窗事件发生,成为三十年战争的导火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