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昆虫记:一本永远不让人忘却的科学巨著

2016-09-09 17:38:45 首页

  法布尔可以说是世界研究昆虫的第一人,这是法国历史上成就最大的一名昆虫学家。所以法布尔被誉为什么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法布尔被人们称为是昆虫界的荷马。荷马是古代希腊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学家,他这一生中写过影响了一代人的《荷马史诗》。之所以把他和荷马这个人物相提并论是因为法布尔的确为法国自然科学作出了太大的贡献。

  其实关于法布尔被誉为什么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一个答案:后世的人还称法布尔为昆虫界的维吉尔。维吉尔也是一名大名鼎鼎的古罗马诗人,出生在奥古斯都时代,文学成就非常高。他的一些作品现在还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可以说维吉尔代表了罗马帝国最高的文学成就。把这两个人相提并论,可能也是对法布尔贡献最大的一种肯定。其实人们关心法布尔被誉为什么这个问题侧面表现了人们对法布尔的狂热追求,这位大名鼎鼎的昆虫学家在他死后仍然给后人带来了享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法布尔所著的《昆虫记》在1880年出版开始就在各个国家广为流传,仅在欧洲就被翻译过多种版本,不断有后人对这本书进行修订改编。昆虫记中记载了法布尔所有的理论精华,就像荷马流传下来的《荷马史诗》和维吉尔流传下来的古罗马诗歌一样,《昆虫记》是一本永远不会为后人忘却的科学巨著。

  法布尔的全名叫做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他虽然是法国人,但是他在昆虫学、文学、昆虫类别方面的成就却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法布尔昆虫记更是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对无数的孩童起到了迪的作用。法布尔《昆虫记》利用彩图的形式,让人们可以换一种方法来学习科学,也就是增添了人们对于科学的兴趣。法贝尔《昆虫记》版本很多,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它是一套书,里面的语言是非常简洁的,彩图是非常可爱的,故事情节的描写不像一般的科普读物那样是沉闷的,而是以一种活泼的笔法将关于昆虫的各种知识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像昆虫的外形、生活习性等等,浅显易懂,同时提高孩子们对自然的兴趣,最主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们对于自然的亲近感,从而培养出对科学进行探索的精神。

1.png

  《昆虫记》创作于1978年,总共有十卷,那是法布尔多年观察积累的结果,大部分都是在他的荒石园完成的,法布尔没有局限在传统的方法上,通过在野地实地观察或者将昆虫带回家自己饲养来获得第一手的资料。从《昆虫记》可以看出法布尔是一位热爱自然的科学家,他的一生虽然多数时间处于困苦之中,可是他对于昆虫的研究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昆虫记》的完成,给世人留下了一部史诗般的昆虫巨著,影响了几代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