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林则徐虎门销烟时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

2016-09-10 11:06:45 首页

  林则徐受命到广东禁烟,却极为愤怒的发现,西方国家不仅是向中国输入鸦片,掠夺白银。就连在正常的贸易中,也巧取豪夺。那个时候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基本是中国向西方输出茶叶和瓷器,而西方国家则是带来布匹等。就算是在现在技术如此发达的时候,远洋贸易都存在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更何况是当时。在长途运输中,船只常常会遇到巨大的风浪。水会进入船舱,西方商人运输的布匹被泡了海水后,质量大大的下降。而他们却并不降价,而是在进入中国海港之前,先找一个隐蔽小岛,将那些被海水泡过的布匹晾干,这样晾干的布匹一时之间很难检查出来,因此清朝的官员收下这些布匹,许久才会发现问题,到了那个时候他们早不认账了,因此经常吃亏。

  而清朝输出的茶叶和瓷器,经过风浪之后,一些茶叶浸了水,一些瓷器被碰坏,到了西方国家之后,整个价钱会被外国人压下去。这样一来一去,吃亏的全是中国商人。

  林则徐看见这样一个情况后,极为愤怒却又无可奈何,一天他在船舱上偶然捡到了一颗绿豆,顿时灵光一闪。马上召集外国商人,宣布:今后,我国进口洋布,同时进口绿豆。你们装船时,必须一行布匹,一行绿豆间隔排好,船到港口时,先验舱后起货,否则布匹一律拒收。

  而后对中国商人则说:出口瓷器时,必须在瓷器空隙处也放进绿豆,否则一律不得出口。

1.jpg

  这样以后,在下一个船只到后,林则徐亲自上船验货。当问到船舱是否进水时,外国商人在胸前划了个十字,说道:“靠上帝保佑,一路风平浪静,船舱没有进一滴水。”

  林则徐听后只轻轻一笑,并不说话。他来到船舱,将里面的绿豆捡起,正色问道:“如果船舱没有进水,绿豆怎么会发芽呢?”英国商人一时无话可说。

  而在瓷器出口后,林则徐则让人在装满绿豆的瓷器中洒上清水,如此绿豆生芽,正好填满瓷器内部空隙。等到了外国时,任凭多大的风浪,也安然无损。如此英国人自然不能压价,同时发芽的绿豆还可以作为饲料出售,又小赚一笔。

  林则徐改掉暴脾气

  林则徐年轻的时候,脾气暴躁,性子急,无论林宾日如何劝告,见效都不大。后来林宾日干脆给他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县官,非常孝敬父母,最恨不孝的犯人,判罪也特别重。

  一天两个人押解了一个年轻人进入公堂,义正言辞的对县官说:“这个人对其母亲又打又骂,极为不孝!”县官听了,顿时极为气愤,立刻下令打那年轻人五十大板。

2.jpg

  正打的他皮开肉绽之时,一个老婆婆拄着拐杖进来,边哭边诉道“求求青天大老爷做主,刚才有两个强盗来抢我家的牛,我儿子一个人打不过两双手,被强盗绑了去,不知弄到那儿去了,请求老爷赶快替我找我儿子,我就只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子呀!”

  县官这才知道自己太过着急,判错了。林则徐听后,立刻明白了道理,当场便遵嘱写了“制怒”两字的横幅。随身带着,时刻警惕自己心情急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