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是怎样销毁鸦片的?“虎门销烟”有何意义

2016-09-10 11:09:58 首页

  对于怎么处理这些数量众大的鸦片,林则徐最开始是想用传统方法“烟土拌桐油焚毁法”。也就是桐油混合鸦片烟膏再点火焚毁的方法,但实验证明这种做法根本不能够彻底的销毁鸦片,在焚烧过程中有些鸦片会渗入泥土之中。人的潜力是无限的,那些“瘾君子”在极为渴求的状态下,仍然可以将渗入鸦片膏的泥土挖出来,经过提炼,仍然能得到鸦片。这种做法,自然不行,所以只有找出第二种方法来。

  现在许多关于虎门销烟的连环画上,都将这个场景画的是火光冲他,这给人一种错觉,认为林则徐销毁鸦片是通过焚烧的方法来的。实际情况,恰恰和连环画所表达的相反,林则徐用的是“海水浸化法”。这种方法是林则徐深入民间了解调查,并经过反复验证得来的。他了解到鸦片在炼制过程中如遇生石灰和盐卤,便会立即变成毫无用处的残渣废屑,因此决定以此法来销毁鸦片。

  在开始销毁鸦片之前,先命人在虎门的海滩上,修建两个巨大的水池。为了防止鸦片渗漏,还在池底下面砌石,四壁打桩钉上木板。而后在池边临江一侧再挖涵洞水沟。在销毁鸦片的时候,打开池子闸门引入江水,关闭闸门后撒入盐卤,接着把预先切碎了的鸦片投入池中,浸泡半日。等浸泡好后,再投入一块块烧透的生石灰。

1.jpg

  石灰一进去,瞬间池水沸腾,烟雾弥漫。池内的鸦片则慢慢溶化。这当时还让两个做好防范措施的士兵,拿着木棍不停的翻搅池水,直到所有鸦片彻底溶化为止。待退潮时,打开池底涵洞,将池水放入滔滔珠江之中。两个池子轮番使用,每天可处理近千箱鸦片。经过整整20多天的不断反复工作,才终于将收缴来的鸦片销毁干净。

  虎门销烟最大的意义,应当就是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气节,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于侵略的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