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殷开山是谁?殷开山与唐玄奘真有关系吗

2016-09-11 17:10:39 首页

  殷开山,生年不详,卒于公元622年,名峤,汉族,山东巢州户县涝峪殷家坡人。殷开山与刘弘基一样,颇有眼光地很早就投在李渊府下,跟着李渊父子打江山。武德元年,殷开山为元帅府司马,跟随李世民征讨薛举。

  但是就是在这场战役中,殷开山吃了败仗,当时李世民得了病,体质虚弱,不宜亲自上战场,就嘱托殷开

  山、刘文静二人,说:薛举从远方赶过来打仗,必然想要急攻,且刚过来,士气高涨,我们这边就应该拖,拖得他们士气全消。“但是殷开山、刘文静二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唐军人多势众,怕什么!而且拖久了,万一被薛举知道秦王生病了,对方岂不是更加的耀武扬威?!于是,二人就趁着人多的劲儿,大胆地上了,结果都已知道,唐军大败,李世民退回长安,殷开山二人被贬为平民。

  但是,在战乱时期,没有被永远废置的将领,之后不久,殷开山又被用,在迫使薛仁杲投降一战中,他以战功,官复原职。但是,这么一个人,命不长久,武德五年(622年),殷开山随军征讨刘黑闼,在此途中,殷开山病重,无力回天,李世民临丧痛哭,追赠殷开山为陕东道大行台右仆射,谥曰”节“。殷开山也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死得最早的一个,只能说,古代的病真是要人命,特别是在行军作战途中,年龄大了,一病再也起不来的,历史上比比皆是。

1.jpg

  关于标题,有人说,殷开山是唐玄奘的外公!!!就是你们认为的那个唐僧,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殷开山的外孙……《西游记》中有这么一回——陈光蕊赴任逢灾 江流僧复仇报本。大概故事就是讲有一个人叫陈光蕊,考上了状元,当朝宰相殷开山将女儿殷温娇嫁给了他,陈光蕊买了一条鱼,又将其放了,夫妻二人去江流上任的途中,有人看上殷温娇的姿色,便将陈光蕊给杀了,霸占其妻子,冒充其官位去上任。殷温娇生下一子,当然这子是陈光蕊的,于是坚强的殷温娇写下血书,将此子放在澡盆中,随江流而下,这个人就是后面的玄奘。

  对此,能坚决予以否认,历史上的殷开山和历史上的唐玄奘完全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殷开山随着李世民父子打天下,爵位是郧国公,位极人臣了,但是,他是没有当过宰相的,即便《新唐书· 高祖记》说他曾经当过”丞相府掾“,但也只是个府掾啊,又不是直白的记为丞相,多了两个字,地位可完全不一样。在此简短的列一下古代丞相府的官员及其掌职俸禄:丞相,金印紫绶,秩俸万石。

  丞相司直,辅佐丞相,检举不法,秩俸千石。

  丞相长史,辅佐丞相,督率诸吏,处理各种政务,秩俸比千石。

  丞相征事,秩俸比六百石。

  丞相史,秩俸四百石。

  丞相少史,秩俸三百石。

  东曹掾,领郡国事,主长史的任命,外出督州郡,秩俸比四百石。

2.jpg

  西曹掾,领百官奏事,主府中吏之进退,秩俸比四百石。

  所以,真的不要断章取义啊,沾了两个字,就直接将他当成丞相了。再者,历史上是真的有唐玄奘这么一个人,说他自幼家中贫困,随哥哥在白马寺居住,历史上的殷开山好歹是一个勋国公,俸禄无数,他如果真的有女儿,且外孙贫穷吃苦,他会放任不管么?!

  由此可见,历史上的殷开山和唐玄奘没有任何关系,即使有关系,那也是在《西游记》中的关系,而且即便在西游记中,关于唐僧身世的这回目,也只是在附录中出现,附录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