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龙真救过努尔哈赤吗?邓子龙是怎么死的

2016-09-11 17:56:57 首页

  邓子龙,字武桥,号大千,江西丰城人,是明朝著名将领、军事家、民族英雄。邓子龙文武俱全,在明朝抗击倭寇上作出重要贡献,死后被明神宗朱翊钧追赠邓子龙为都督佥事。那么这位抗倭英雄是怎么死的呢?

  说到邓子龙的死,就不得不提中朝两国的一场著名的海战—露梁海战。

  明朝万历年间,丰臣秀吉以武力统一日本后向朝鲜发动战争。在朝鲜因连连战败向明朝请求援助后,明朝派兵支援。随后中朝两国联军接连取得重大胜利,收复汉城。万历二十五年,丰臣秀吉病死,遗命日军从朝鲜撤军。

  在中朝联军在追击日军时,在露梁以西海域爆发露梁海战。邓子龙就是在这场战争中,慷慨就义的。《明史·邓子龙传》:“子龙素慷慨,年逾七十,意气弥厉,欲得首功,急携壮士二百,跃上朝鲜船、直前奋击,贼死伤无数。他舟误掷火器入子龙舟。舟中火、贼乘之,子龙战死。”当时的情况是,邓子龙虽然已年逾七十,仍然龙精虎魄,带领二百人向日军冲锋,想夺得首功,杀敌无数。然而别的船将火器误投到了邓子龙的船中,因船起火,日军趁机反扑,邓子龙力战而亡。死后首级被日军割去,下葬时,以邓子龙偶然得到的沉香代其首级入棺。

  邓子龙死后,明神宗朱翊钧追赠他为都督佥事,邓子龙还有一子因此为官。所以邓子龙是有后代的,至于其直系后代是谁就不甚清楚了。只知道,邓子龙有妻孟秀、汪氏,外孙:邓大周、邓亨、邓大冈,侄子:邓显魁、邓显武,玄孙:邓继祖。

1.jpg

  这位明朝的抗倭牺牲的著名将领,还另有一事,让人困惑。据说他世代受到清朝供奉,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清王朝供奉邓子龙的记载,正史上是没有的,只有野史上有这个记载。《清朝野史大观》中有一则《迎祭邓将军》,写的就是顺治帝出宫迎邓子龙的神位到大内供奉。清王朝时,受反清复明影响,连明字都很难出现,这么大张旗鼓的迎接一位前朝将领入内供奉,到底有什么前因后果呢?

  野史传闻是说,邓子龙救了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性命,努尔哈赤为感念邓子龙的救命之恩,在邓子龙牺牲后,为其设立神位,使得邓子龙能世代享受清王朝的香火。努尔哈赤在部落强大后,想要起兵攻打明朝,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于是,有了这个想法的努尔哈赤便秘密的到辽东一带侦查敌情。

   后来因为一次意外,被一支派往朝鲜支援的明军抓住,交给了当时是抗倭前线副总兵的邓子龙,而邓子龙见努尔哈赤胆识过人,是个人才。出于惜才心理,将努尔哈赤放走了。

2.jpg

  后来,邓子龙在朝鲜牺牲的消息传到他的耳中,为报恩,便给这位明朝将领立了祠堂。后来随着清军入关,邓子龙的神位又被迎入宫内,受清王朝世代秘密供奉,成为清王朝的守护神。

  对于这种说法,实际有很大的质疑空间。先不说正史没有记载,只有野史有提到。历代帝王都自命天子,替天治理人民,除了祭天,应该很少会有帝王供奉哪路神仙,更别说一个前朝将军,受另一个王朝供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