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起为什么会两次拒绝秦昭王出兵赵国

2016-09-13 15:11:42 首页

  白起出生的年代,秦国的国力已经十分强大了,秦昭王继位后有心图谋,统一天下,除了在政策上继续推行强有力的措施外,在军事上秦昭王大量网络人才,以增强本国的军队实力,白起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他的出现可以说是推动秦国建立起一个更强大的帝国。

  秦昭王十二年,秦国制定了东进击败三晋图谋天下的大战略,赵国是三晋之一,此时的赵国虽然是众多诸侯国中的后起之秀,但是总体上来说,实力还是比较弱。长平之战,白起大破赵军,坑杀赵军降卒四十余万。白起本想趁胜追击,可却接到退兵的命令,这是如何?原来是范雎本,白起长平大胜使他心生嫉妒,怕灭赵之后,白起名声权力与日俱增,使自己无法擅权便以巧言断送了白起的军事图谋,白起因此与范雎有隙,这为日后白起的死埋下了伏笔。

  赵国国君本不是个软弱之人,不甘心输给秦国,在秦罢兵之后,赵国不仅不愿意献上城池反而还联合其他诸侯国一起来对付秦国。秦昭王得知此事,便重新命令白起率军攻打,但是白起却拒绝了,因为他觉得错过了攻打赵国的最佳时机,生性暴露的秦昭王于是委派五大夫王陵率兵攻打邯郸,不料此次秦国兵力受阻,形势依然不乐观,秦昭王无奈又派白起率兵征战,白起基于对形势的考量,觉得此次战争胜算不大,再次拒绝了秦昭王的请求托病不行。

1.jpg

  白起在咸阳住了三个月,这期间诸侯国不断向秦发起进攻,秦军节节退却,告急者接踵而至。秦王派人遣送白起,令他不得留在咸阳。

  白起离开咸阳,昭王与范雎等群臣谋议,白起被贬迁出咸阳,心中怏怏不服必有怨言,不如将之处死。昭王便派使者拿了宝剑让白起自裁,白起伏剑自刎时说:“我何罪于天而至此哉?”良久,又说:“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坑之,是足以死。”(《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于是带着悔恨和怨恨自杀了。白起死时,是秦昭王五十年十一月。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怜惜他,乡邑地方都祭祀他。

  “抚剑长号归去也,千山风雨啸青锋”,当年坑杀赵卒数十万人的白起,也用这双手杀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