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国的传说:近亲结婚的传统源自于相关传说

2016-09-13 18:22:05 首页

  有许多关于第一代萨帕·印加曼科·卡帕克和他妻子玛玛·奥克略创建印加帝国的传说。这些传说都是虚构的、凭空想象而又引人入胜的。这些传说还构成了今秘鲁这一南美国家文化史的主要内容。

  有则传说讲述了四兄弟(阿亚尔·卡奇、阿亚尔·乌丘、阿亚尔·奥卡和阿亚尔·曼科)的故事。他们家在帕卡里坦博洞穴里;那是安第斯山中的一处深洞。四兄弟跟他们的四姐妹离家寻求更好的生活。大哥阿亚尔·卡奇拥有神力,致使他的兄弟、妹妹们忌妒不已。兄弟们骗阿亚尔·卡奇返回洞穴,然后用石块封死洞穴,以防阿亚尔·卡奇出洞。

  其他兄弟姐妹们继续其行程。他们走到瓦考里山时,阿亚尔·乌丘变成了石头,成了一座神殿(亦即瓦卡),深受印加人崇敬。这就只剩下阿亚尔·奥卡和阿亚尔·曼科了;他们走到一个小村落,阿亚尔·奥卡受惊逃跑。他慌不择路,跋山涉水,弄得精疲力竭;他坐地歇息,也跟他哥哥一样成了石头。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_meitu_56.jpg

  阿亚尔·曼科跟他的姐妹们继续前行,到了乌鲁班巴河与阿普里马克河之间的一处地方。阿亚尔·曼科在那儿兴建器库斯科城,安置族人。这些人就是后来的印加人。曼科选他姐姐玛玛·奥克略为妻,因为她和蔼可亲、助人为乐。这一婚姻说明了萨帕·印加通常娶其姐(或妹)为妻这一印加习俗的历史缘由。

  阿亚尔·曼科改名为曼科·卡帕克,宣告自己为这一新社会的统治者。后来萨帕·印加这一称号通常传给coya(王后)的儿子。(萨帕·印加还可能有许多妃嫔)。王位并非总是传给长子;王位哪个儿子最合适,就继位为王。

  印加帝国发祥的另一种说法与曼科·卡帕克、玛玛·奥克略和太阳神印蒂有直接关系。故事开头说是个氏族的成员跟随曼科·卡帕克迁徙。途中太阳神授予曼科·卡帕克一根金棒,让他在到达一处他认为适合定居的地方时将金棒插入地下,金榜不见了。这就是他和族人兴建库斯科城的地方。曼科·卡帕克接着就在金棒入地不见踪影的地方修建起神庙印蒂瓦西,供奉太阳神。

  这些传说父传子、母传女。历史学家们认可曼科·卡帕克为生活在安第斯山地区人群的始祖为首位统治者。库斯科城今犹在。而帝国始于何时及其发祥的情况仍是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