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孝恭孙皇后到底是不是明英宗朱祁镇生母

2016-09-13 18:34:58 首页

  元代杂剧《金水桥陈琳抱妆盒》,清代小说《七侠五义》,包括现在电视剧都记载有这样一个事件——狸猫换太子。

  说的是宋真宗年间,他的第一个皇后病逝,刘妃和李妃几乎同时怀孕。后为空缺,后妃有孕,自然是谁先生下皇子,谁就是皇后了。当时为了争当皇后,刘妃与太监郭槐合谋,在李妃分娩时,将一剥皮狸猫换走了刚出世的孩子,并教唆宫女勒死孩子。宫女不忍,将孩子交付太监陈琳,送给八贤王抚养。李妃因为生下妖物,被打入冷宫,刘妃生下皇子,当上了皇后。后来刘皇后的儿子夭折,宋真宗于是过继八贤王之子。那个过继的孩子,就是李妃的孩子。后来经过一系列的事件,包拯破除此案件,使得母子终相认。

  这种故事在历史上屡见不显,在明宣宗时期就出现过这个故事。宣宗当时的皇后是胡氏,但是宣宗对胡氏不喜,想要立宠爱的贵妃孙氏为后。但是因为胡氏没有过错,不能轻易废之。后来孙贵妃生下了明宣宗的第一个儿子,此前明宣宗只有女儿。明宣宗一高兴,就让胡氏上表请辞后位,遂废胡氏后位,让她久居长安,赐号静慈仙师,是为尼姑,后立孙氏为后。后来便传出,孙氏之子朱祁镇并不是孙氏的亲生儿子,而是她为了后位,将一个宫女的孩子暗暗抱在自己身边,充当自己的亲生儿子,这才登上皇位。

1.jpg

  《胜朝彤史拾遗记》:“宣德改元,尊张皇后为皇太后。皇太后有旨,谓两家定位久,无可议,仍册胡氏为皇后,孙氏为贵妃。故事册皇后用金宝金册,皇贵妃而下,金册无宝。时宣宗初嗣位,意亦稍稍向孙氏,特为孙氏请宝于太后。敕尚宝制金宝如后,赐孙氏,当时疑之。既而上颇事游幸,且好弄。后数数规讽,上稍厌后。适后疾无子,而贵妃,宫人有身者,贵妃隐之为已有。”

  史料记载,清清楚楚,后人便开始猜测,这的确是孙氏一出“狸猫换太子”的好戏。但是后来又有学者考究,说这个故事很有可能是后世人因为同情胡氏,进而创造出来的。实际上,依据当时太后张氏还在,后宫管理严苛的情况下,换子基本不可能。再加上要真要换子,就得从一开始装起,而不像是“狸猫换太子”中一瞬的事情。所以朱祁镇到底是不是孝恭孙皇后亲生儿子,除了还有一点“史料记载”的疑问之外,已经可以基本肯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