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国的政治形式:有松散的政治集团组成

2016-09-13 18:55:00 首页

  印加帝国在它的统治者的绝对统治之下也没有保持统一性。它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即使不是由几百个,也至少由几十个不同的政治集团、种族,甚至是操不同方言的部族所组成。为了维持帝国的统一,所做的一个努力是在帝国使用统一的组织和管理模式。但是,这个方案一直到1532年都还远没有完成,而且管理模式在帝国的一个部分和另一个部分之间大为不同。在帝国的某些地方,来自库斯科的印加领袖人物能直接统治当地居民;在帝国的其它地方,帝国的领导方案则从未实行过,取而代之的是间接统治的盛行。当涉及到对边远地区的统治的时候,无疑军事威胁总是重要角色。

  印加帝国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有能力驱使人们离开家园,作为“殖民者”开辟新的帝国疆域。这种国内殖民的习俗使得印加统治者能够把一些忠于帝国的部族安置在帝国难于统治的一些地方。这种迁移也带有一定的经济目的,人民能够重新定居,在新的地方开发新的土地、新的矿山或者其它资源。使用殖民者开发安第斯是一种旧的传统,这种传统使得印加的版图得以扩展到国家的规模。

1001464832_meitu_62.jpg

  对印加人来说,政治和经济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在印加帝国的统治时期,市场的作用非常有限,许多产品的交换都是通过政治的渠道完成的。交换的产品被看作礼物,交换很多时候是出自喜欢的目的,产品纯粹的经济价值还要依赖于产品或服务所涉及到的人的社会和政治地位。统治者们通过提供奢华的产品和精美的娱乐作为礼物来保持他们的威信。人们对统治者礼物的回报就是劳动。这样的劳动构成了印加帝国的税收。定期的男性人口普查是和劳役联系在一起的。

  可能印加人的一个最大的功绩就在于他们能够有效的动员和组织帝国劳动力加入军队进行征服战,或者进入官员阶层,或者作为统治者阶层的侍从。但是,更为伟大和长远的是设计和执行一些用于增加产量和改良资源管理的建设性方案。印加人所使用的大部分技术都来自于几个世纪之前的那些创新的改进,但是印加人在这些现存的技术中融入了他们自己的组织技能,因此产生出了一系列非凡的公共建设工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