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大臣江万里的贡献 江万里的事迹有哪些

2016-09-13 20:39:09 首页

  江万里(1198年—1275年),名临,字子远,号古心,万里是其出仕后的用名。南康军(今江西省都昌县)人,出生于今都昌县阳峰乡江家山村。南宋著名爱国丞相,民族英雄,是南宋末年仕林和文坛领袖,中国十三世纪著名的政治家和教育家。与弟江万载、江万顷被时人和后世雅称为江氏“三古”或江氏“三昆玉”。创办的白鹭洲书院,千年来培养出文天祥等十七位状元,2700多名进士。任正式官职91种,三度为相;一生为官清廉,政绩斐然,直言敢谏,忧国爱民。在国破家亡之际,江万里与其子江镐,毅然率180多家人投止水池殉国,希望以自己及家人之死唤醒“天下忠义节烈之士闻风而起,聚集万千众人之力,保江山社稷不移腥膻,道德文章不堕宇内”,其一生堪称古今之完人,千古道德风范之楷模。江万里是江西著名的地方先贤之一。

11.jpg

  江万里的事迹有哪些

  投水殉国

  咸淳九年,江万里以七十六岁的高龄奉旨再度出任荆湖南路安抚使兼知潭州。此时,其再传弟子文天祥任湖南提刑。同年夏,天祥去潭州会见万里,师徒两人,感情深厚,天祥敬佩仰慕江万里的学问道德,风度气概,常比之为范仲淹、司马光。万里亦素知天祥气节。语及国事万里慨然说道:“吾老矣,观天时人事当有变。吾阅人多矣,世道之

  责,其在君乎,君其勉之!”天祥感动不已,流涕再拜而去。咸淳十年正月,江万里以年老多病辞去湖南职,依旧以大学士提举洞霄宫。是年,元军大举侵宋,而权臣贾似道辈不理朝政,江万里见大势巳去,补天无力,以疾退居饶州芝山,凿池芝山后圃,名其亭曰“止水”,借物明志,表示将于此以身许国。德祐元年(1275年)二月,饶州被元军攻破,江万里从容坐守以为民望,及元军将至其第,万里执门人陈书器手与之诀别,流着泪说:“大势不可支,吾虽不在位,当与国家共存亡。”言毕,偕子江镐及左右相继从容投水死,一时尸积如叠。后来,张世杰(南宋抗元将领)收复饶州,得悉其事,奏报朝廷,朝野闻知,为之震动。“余朝大夫其所识与不识者,闻之莫不伤心流泪”。文天祥有祭文云:“星折台衡地,斯文去矣休。湖光与天远,屈注沧江流。”恭帝也辍朝志哀,并诏赠太傅、益国公,后加赠太师,谥文忠。

  江万里家训: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君之所贵者义也,臣之所贵者忠也;兄之所贵者爱也,弟之所重者敬也;夫之所贵者和也,妇之所重者柔也。

  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长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仇将以义解之,怨者以直报之。人有恶则掩之,人有善则扬之。人有小过含而容忍之,人有大过以理而责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处公无私仇,治家无私法。勿损人而利己,勿妒贤而嫉能。见非义之财则勿取,遇合义之事则从。诗书不可不学,礼义不可不知。子孙不可不教,奴仆不可不恤。守我之分者礼也,听我之命天也。

  人能如是,天必相知。此乃日用常行之道,若衣服之于身体,饮食之于口腹,不可一日无也,可不谨哉,可不慎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