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何不喜欢孝哲毅皇后?背后有何隐情

2016-09-14 14:17:30 首页

  自古以来,中国的婆媳关系都很复杂,在日常生活往往会出现失调的情况。毕竟两代人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多差异的。而慈禧太后孝哲毅皇后之间,不仅仅存在着婆媳之间的一般矛盾,还有其他原因,导致了两人关系的不和。

  与其说两人之间的关系存在问题,不如说是慈禧太后一人对孝哲毅皇后看不惯。在孝哲毅皇后入宫之后,不仅时常看不惯,虐待孝哲毅皇后,甚至有的时候还出手干预她与同治帝之间的夫妻生活。而两人关系不和,也不仅仅流传在宫闱中,甚至广为人所知。以至于后来,孝哲毅皇后年纪轻轻,身体康健,却与同治帝前后脚去世,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的谜团。民间传说,孝哲毅皇后之所以那么年轻便死了,正是由慈禧太后逼迫所致。那么问题就来了,慈禧太后到底为什么那么讨厌孝哲毅皇后呢?

  首先是因为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本来就不是慈禧太后相中的皇后。在给同治帝选择皇后的时候,慈禧太后中意的是凤秀之女,而不是崇绮之女。而阿鲁特氏作为崇绮之女,能当上皇后,是因为慈安太后和同治帝同意的结果。在这方博弈中,很显然慈禧太后是输了。这一先决条件,就决定了孝哲毅皇后很难得到慈禧太后的喜爱。

1.jpg

  其次孝哲毅皇后入宫之后,与同治帝夫妻生活幸福,同治帝时常与她待在一起。同治帝只有一个,孝哲毅皇后得到同治帝的宠爱,那么势必就会有其他人受到冷落。慈禧太后中意的皇后人选,凤秀之女入宫之后,封了个慧妃。入宫之后,同治帝并不怎么喜爱她,自然而然的便冷落了她。慈禧太后见孝哲毅皇后得到同治喜爱,而慧妃却被冷落,心里自然不痛快,对孝哲毅皇后的厌恶更深,以至于后来做出了干涉帝后生活的事情。

  慈禧太后之所以讨厌孝哲毅皇后,应该还有慈安太后的原因在。慈安太后在的时候,慈禧太后的确事事取得慈安太后的同意才会去做。但这并不代表,慈禧太后真与慈安太后姐妹情深。后宫女人之间,天生就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否则后来也不会流出,慈安太后是被慈禧太后害死的说法。而孝哲毅皇后是慈安太后钦定的皇后,是堂堂正正从紫禁城正门抬入的皇后,是正室。而慈禧太后是选秀入宫,从低阶嫔妃慢慢升至如今的地位。虽然与慈安太后并尊太后,但东宫太后慈安太后因为正妻的原因,地位远高于慈禧,所以慈禧对于嫡庶想来还是有些计较的。

  慈禧太后经常因为一件小事,就处罚孝哲毅皇后。一般情况下,孝哲毅皇后都默默忍受,但有一次慈禧竟让太监掌掴她。掌掴是清朝对女人最具侮辱性的刑罚,一般宫女都不会受这类刑罚。而孝哲毅皇后作为一国之母,竟然要受此刑罚,自然不愿,便说:”臣妾再怎么也是个正宫皇后,没有该掌嘴的理由!“

  这话听到慈禧耳里,怎么都不好听。慈禧虽然现在贵为太后,但她一生的遗憾,便是自己当年不是从大清门进宫,不曾当过皇后。因此,孝哲毅皇后的一番言语,让慈禧太后觉得,是在讽刺和嘲笑自己不是从大清门进来的正宫皇后。听了孝哲毅皇后这么一番话,慈禧太后越发憎恨。

2.jpg

  另一个原因,便在于孝哲毅皇后自身。孝哲毅皇后性格耿直,不善逢迎。因此虽然身边的宫女太监,都劝她去讨好慈禧,但她认为自己只要行为端正,便没必要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不讨好也就算了,但因为耿直的性格,孝哲毅皇后总会有意无意得罪慈禧,让自己的处境更加艰难。

  民国三十五年《世界日报》略载:”三十四年十二月清三陵被盗,一、同治惠陵,棺两口。一同治,一陪妃,尸体俱面目如生。金棺前供桌上同治翠印一、金表一。棺内外珠宝、玉翠、金属等品,用麻袋装出,再用香炉量分,金子约二十余斤。“当时战乱,盗墓猖獗。清代帝王的陵寝很多都遭受了劫难,而孝哲毅皇后更惨。因为有她是吞金而亡的传说,所以盗墓者将她肚腹剖开,将肠子捋了一遍,看有没有金子。身前受慈禧虐待,死后尸身受辱,这位皇后的一生,实在可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