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汉武帝为保障丝绸之路畅通都做了哪些事情

2016-09-14 14:20:53 首页

  丝绸之路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商品等进入大汉王朝。来自身毒的大象、孔雀,来自安息国的鸵鸟、狮子等,以及产自西域的瓜果,如葡萄、石榴、西瓜、无花果等,乃至琵琶等乐器都让汉朝人大开眼界。

  汉武帝也非常乐意展示大汉帝国的富足和强盛。彼时,汉武帝屡次到海边之地视察,每次都让外国使者跟随其后,大凡人多的城镇都要经过。

  不过,虽然丝绸之路得以开启,但匈奴在西域仍保有影响力,对汉朝使者和往来客商多有侵扰,西域诸国也慑于匈奴的武力,而成为匈奴人的帮凶。

  为了削弱匈奴在西域的力量,也为了联合西域诸国对付匈奴,保证丝绸之路的通畅,汉武帝对西域国家采取和战并用、恩威并施策略,即对友好的西域国家实行“和亲”,对与匈奴亲密的国家则进行军事讨伐。

  和亲乌孙国

  公元前114年,张骞在回国后的第二年即去世,但其所奠定的汉朝与西域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因乌孙国亲近汉朝,匈奴十分生气,因此想攻打乌孙。感到恐惧的乌孙王于公元前105年以良马千匹为聘礼向汉求和亲,希望能娶汉朝诸侯女儿做妻子,同汉朝结为兄弟。

  汉武帝将江都王刘建的女儿细君公主嫁给乌孙国王。乌孙国后来成为汉朝打击匈奴的重要基地。汉宣帝时,乌孙曾出兵5万,协助汉军攻打匈奴。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汉武帝的远见卓识。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灭车师 大败楼兰

  另一方面,汉武帝还剑指与匈奴保持关联、且为匈奴耳目的车师国、楼兰国、大宛国、郁成国和轮台国。

  车师国位于今天新疆吐鲁番一带,是匈奴进入西域的门户,又地处由玉门关沿丝路中段北道进入西域的交通要道,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张骞出使西域后,汉朝的使者往来更加频繁,难免有些背离汉武帝之意的使者,车师国感到巨大的压力。

  此时的匈奴距西域并不远,在匈奴的挑唆下,车师人开始对汉使不客气起来,不仅不供应汉使饮食,而且多次派兵阻拦汉使前进的道路,杀害敢于反抗的汉使,抢劫汉朝使者的财物。

  此外,车师人收了匈奴的钱后,还当上了匈奴的眼线,使汉朝使者的行踪被匈奴掌握,因此汉使常被匈奴的骑兵劫杀。楼兰国位于今天新疆罗布泊一带,其所为与车师人差不多,杀害汉使,充当匈奴人的眼线。汉朝使者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这让汉武帝相当愤怒。

  为了保证通往西域道路的畅通无阻和远扬军威,汉武帝遂于公元前108年,派遣将军赵破奴率领数万汉军出击西域。匈奴人闻听后,早早把兵撤走。

  而赵破奴先以七百轻骑突袭楼兰,生擒楼兰王;接着又指挥数万大军迅速攻陷车师王城。被击破的车师人迁至吐鲁番盆地,投靠了匈奴,分布于博格多山南北。而楼兰王子则被送至汉王朝作人质。楼兰同时也向匈奴送去一个王子,表示在匈奴、汉之间严守中立。

  在灭了车师,大败楼兰后,汉朝从酒泉修筑亭鄣,一直修到玉门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