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为什么非要逼自己的舅父薄昭自杀?

2016-09-15 13:38:49 首页

  在亲戚关系中,舅舅可以说是最亲近,也最令人敬畏的亲属,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民间社会有着“天上雷公,地上舅公”的说法。即使在皇权社会,国舅的势力也往往大的吓人,因为皇帝宠信,成为掌握大权的外戚,在汉朝尤其如此。

  但是,有一个例外,有个国舅竟然被自己的皇帝外甥给逼死了,死法还非常奇特。他就是汉文帝刘恒的舅舅薄昭,薄昭是薄太后唯一的弟弟,按说汉文帝一向以仁德和孝顺闻名于后世,为什么会把亲舅舅给逼死呢?

  汉文帝的母亲薄姬,身世很惨,她的父亲与故魏王家的一个女人魏媪私通,生下了薄姬。薄姬先是项羽部将魏豹的妾,魏豹失败后被召入汉宫,但她并不受宠,虽然生下了皇子,但依然受到冷遇。但正是如此,她才得保全了性命,在刘邦死后,吕后让她跟儿子代王刘恒一起去了代国。在去代国的时候,薄姬就带上了自己唯一的弟弟薄昭。这薄家的人丁也真是单薄啊!

a28d62d9a5e23ca238012f1a.jpg

  关于薄昭,无才也无大的功劳,史书上记载的并不详细,他的故事都是出现在其他人的传记里。

  公元前180年,吕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把吕后的娘家人一网打尽,迎立代王刘恒入京为帝。之所以立刘恒,据说就是因为看到薄家出身寒微,人丁不旺,不可能再出现吕家专权的情况。可是远在代国的刘恒却半信半疑,这么多皇子皇孙,为什么这馅饼掉在我这个不吃香的皇子身上?该不会是有什么阴谋吧?

  于是,刘恒便要派人去一看究竟,派谁去呢?当然是亲娘舅最放心,于是就派了薄昭进京去见周勃。周勃向他仔细作了解释说明,讲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薄昭摸清了实底,回来跟刘恒说,“没问题,别怀疑了,这皇帝是稳坐了。”刘恒这才放心去了长安,当了皇帝。这次薄昭冒着生命危险进京打探消息,可说是他所立的最大的功劳。

  此外,薄昭还作了一件善事,那就是救了周勃一命,不过是收了钱的。

u=385088381,823273848&fm=21&gp=0.jpg

  周勃被封为绛侯,因为汉文帝的猜忌,于是回到封地。一年后,有人上书告发周勃想谋反,皇上就把这件事交给廷尉,将周勃捕捉入狱。周勃恐惧,于是通过公主找到了薄昭,请他在太后那里美言。为此,周勃把自己原来获得的封赏都给了薄昭。“拿人手短,吃人嘴短”,薄昭马上跑去替他向薄太后进言,太后也被说通,认为周勃没有谋反的事。最终经过薄太后出面,汉文帝释放了周勃,恢复他的爵位和封邑。

  这个薄昭是怎么死的呢?在汉文帝十年冬,薄昭竟然杀死了汉文帝的使者。至于为什么,史书上根本没说,但这样大胆,估计与薄昭依仗自己是国舅,长时期横行霸道无法无天有关。这就难住了汉文帝,既不忍心下令杀死母舅,让母亲心疼,又不愿别人说自己执法不一。最后他想了一个办法,让薄昭自己认罪、伏罪,以至自杀。

  他首先派一些公卿大臣上薄昭家里喝酒,在酒席上大伙劝薄昭自杀。但薄昭不干,就是不死,大臣们无可奈何,灰溜溜地回来了。汉文帝冥思苦想,想出一个主意,他又派这些公卿大臣去薄昭家“吊孝”,这些大臣们穿着丧服、戴着孝,打着幡,一路浩浩荡荡来到薄昭家,一齐嚎啕大哭,边哭边喊:“薄国舅你死的好惨啊.....”薄昭眼看外甥决心已下,没有办法,只好自杀了。

u=1295447099,1075243725&fm=21&gp=0.jpg

  汉文帝为什么非要舅父自杀,正史当中也没有说明白,倒是汉文帝留下一个执法公正的美名。不过对他的这种做法,后人有很多负面评价,司马光就认为虽然按照法律进行处理是对的,但汉文帝也有错,错就错在没有及时发现薄昭的错误并派人帮助改正,以至自己的舅舅最后竟然犯了死罪,只好大义灭亲。魏文帝曹丕也说,对待国舅,只应当用恩泽赡养,而不应当把权力交付给他,这样他也就犯不了死罪,也就不会令母亲和自己伤心了。(原文来自历史磨坊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