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安与慈禧相比谁更尊贵?慈安为何会突然辞世

2016-09-15 16:30:22 首页

  慈安太后,史称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广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钮祜禄·穆扬阿之女。道光十七年生于广西,为满洲镶黄旗人,咸丰未登基时嫁与咸丰。咸丰二年封贞嫔,随后入宫,五月晋贞贵妃,十月奉旨立为皇后,时年16岁。咸丰帝去世之后,与孝钦显皇后(慈禧)两宫并尊,上徽号曰慈安皇太后同治帝即位后,与慈禧太后共同垂帘听政。光绪七年,于钟粹宫去世,因为死去的突然,所以脑洞大开的人们,编造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其真实死因成谜,葬于普祥峪定东陵,全谥”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

  慈禧太后,史称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安徽宁池广太道惠征之女。满洲镶蓝旗人,后抬旗入镶黄旗。咸丰元年)入宫,封兰贵人。咸丰六年,生下咸丰帝独子,即后来的同治帝之后,后宫地位一路攀升。由嫔至妃,再到懿贵妃。

  咸丰帝去世,同治帝继位,母凭子贵,进太后,与慈安太后共尊两宫太后。后与恭亲王等密谋杀肃顺,垂帘听政。同治帝早夭后,择光绪帝继位,仍然执掌大权,光绪帝实际上就是一个傀儡,手中并无实权,国家大权一直被慈禧牢牢的掌控在手里。后光绪发动戊戌政变,失败后被慈禧囚于东南海瀛台中。光绪三十四年,光绪卒,次日,慈禧亦卒。死后谥号为”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莊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长度为大清皇后之最,亦超过大清开国皇后及孝德、孝贞二位正宫,同时也超过入关后满清所有皇帝的谥号。

1.jpg

  慈禧太后是个传奇的女人,历经同治帝、光绪帝两朝一直将国家军政大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后人对于慈禧太后的了解,远远高于慈安太后,所以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两宫太后之中,以慈禧为尊。实际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两宫太后中,慈安因为是咸丰帝的皇后,为其嫡妻,所以被尊为母后皇太后,而慈禧则是母凭子贵而进太后的,嫡庶有别,慈安太后的地位是高于慈禧的。

  尽管慈安并不贪权,平日里奏折都是慈禧太后批阅,但在大事上,慈禧还是要得到慈安的同意。《清宫遗闻·慈安皇太后》:”当时天下称东宫优于德,而大诛赏大举措实主之。西宫优于才,而判阅奏章,及召对时谘访利弊,悉中款会,东宫见大臣呐呐如无语者。每有奏牍,必西宫为诵而讲之,或竟月不决一事。“

  光绪七年,身体一向康健的慈安太后在钟粹宫去世。因为离世的突然,在当时及现在都留下了很大的疑问。对于她的死亡,后人作了许多的猜测。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慈安太后是被慈禧太后设计害死的。慈禧之所以要杀死慈安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一、权利说。

  这是最为人所认同的一个原因。慈禧太后是一个权力欲望很重的女人,而咸丰帝也了解她的本性。所以为了防止慈禧凭借皇子而有异动,所以临死前给慈安留下一个遗诏,以防其变。慈安太后的地位本就高于慈禧,现在又有了这么一个遗诏,对于慈禧来说绝对不是一件那么好受的事情。处处都要受到慈安太后限制,最重要的是那道遗诏就像一把刀子一样,时时刻刻悬在慈禧脑袋上,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来。在这种情况下,慈禧设计处死了慈安,保证了自己权利的绝对。

  二、私通说。

2.jpg

  说的是咸丰死后,年轻的慈禧不耐寂寞,与人私通,最后还怀了那人的孩子,这事情被慈安得知了。慈安大怒,本来想处置慈禧的,却不想被慈禧抢先一步,夺了性命。

  三、仇恨说。

  慈禧的红人,安德海被慈安下旨杀死,慈禧心中愤恨。后来为同治帝选后,慈安看中了淑静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绮之女阿鲁特氏,而慈禧则看中了年轻俏丽、姿性敏慧的凤秀之女富察氏。同治帝选择听取了慈安的意见,这事一直被慈禧记在心里,后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受到慈安阻碍,所以慈禧就将慈安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