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珠是谁?绿珠与石崇有和关系?绿珠生平简介

2016-09-17 16:14:55 首页

  “自古红颜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历史上美丽的女子不胜枚举,但似乎结局都不怎么样,不是被所爱的人抛弃,就是被人利用,如傀儡般任人 宰割,难怪古人都要感叹“红颜薄命”。

  绿珠(?―300年),今广西博白县双凤镇绿罗村人,生双角山下,西晋石崇的宠妾。她是中国古代的美女之一。传说原姓梁,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 ,绝艳的姿容世所罕见。古时越地民俗以珠为上宝,生女称为珠娘,生男称作珠儿。绿珠的名字由此而来。我们已经知道了绿珠是个极其美丽的女子 ,那么她和石崇又是什么关系?在说二人的关系时,我们先来看看石崇的简介。

  石崇(249——300年),西晋渤海南皮(今河北南皮东北)人,字季伦。世家子弟,初为修武令,累迁至侍中,他是西晋时期有名的富人,真正可谓 富可敌国。永熙元年(290年),出为荆州刺史,开始打生意场的主意,随后发家致富,过上了穷奢极欲的生活,其生活作风之奢靡、场面气派宏大 ,连一国之君都比不上。曾经和贵戚王恺斗富,不过王恺还是没有斗过他,后来八王之乱时,与齐王结党,最终为赵王伦所杀。

  石崇和绿珠,一个是富可敌国的世家子弟,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姑娘,他们又是如何相识的?原来,在太康初年,石崇出使交趾,在当地巡查工 作的时候,遇到了这个美丽的女子,石崇久经商场、政界,什么美女没见过,但是唯独这个绿珠,第一次见的时候,竟让石崇无比倾心。

1.jpg

  要知道,石 崇也是个有品位的人,他精通音律,有斗志、有魄力,是个懂艺术又会生活的人,懂得享受生活的情趣和卓远见识的石崇,他谱“明君之歌”,教“ 忘忧之舞”,设计美姬的服饰,设计园林景观,铺排特殊的气氛。这种男人,教哪个女子不爱。绿珠,在众多美女之中也并没有特别之处,别人会的 她也会,也并不会多出一二分,她唯一的好处就是不太会说话,身上还带着少女的娇羞,这对石崇来说,是最可贵和最令人怜惜之处。

  石崇家财万贯,家里妻妾成群,但是并不妨碍他另寻新欢,只要是他看上的女子一个接一个地娶回去就是了。因此,自小镇的那次邂逅,石崇便要定 了这女子。而绿珠,她不知道石崇看中了自己哪一点,她全然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一直以来,她都是个穷乡僻壤的野丫头。她对自己没有信心 。而直觉告诉她,石崇这种人是不会以真心待任何人,更不会让任何人成为可以要挟他的软肋,为这样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值得,被这样的人庇护 是一种危险的交易,也有随时被抛弃的可能。心里的锣鼓,叮咚地敲着,绿珠拿不定主意,一边又抵挡不住那黄金屋、脂粉堆的诱惑,她想看看外面 的世界,想见识纸醉金迷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这个神奇的世界对绿珠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这个诱惑让她做出了跟随石崇的决定。

  石崇有一间自己的府邸,在河南金谷涧,凡远行的人都在此饯饮送别,因此号为“金谷园”。这个金谷园是个大豪宅,郦道元《水经注》谓其“清 泉茂树,众果竹柏,药草蔽翳”。园内清溪萦回,水声潺潺,楼榭亭阁,高下错落。绿珠就住在最深处的临水别墅里,像一只被豢养的金丝雀,过着 人间天堂的幸福生活。

  石崇有钱,所以生活作风很奢靡,毫无节制的奢靡生活,让他养成了攀比的习惯,他当时特别爱和一个叫做王恺的贵族斗富。有一次晋武帝赐给舅父 王恺一株高二尺许的珊瑚树,王恺就到石崇的府上去嘚瑟,对自己的珊瑚树一通夸耀,石崇眼睛也不抬一下,漫不经意地用铁如意把放在桌上的珊瑚 树给敲碎了,王恺正要发怒,只见石崇心平气和地命仆从把家中收藏的珊瑚树给搬出来,光三四尺的也有六七株,更不要说二尺的了。

  王恺见此状, 便黯然离开石崇家里,此后,再也不与石崇斗富了。这件事之后,石崇的名声也越来越大,京城首富的名号,自然就落到了石崇的头上。石崇再有钱 ,他的颐指气使,他满身的铜臭味,他高高在上的傲慢脾性,还是令不少人厌恶。

2.jpg

  八王之乱时,赵王司马伦的权势正热,他手下有一个狠角色叫做孙秀,孙秀看上了绿珠,但是石崇不答应,在拒绝孙秀后,石崇又有些担心赵王的势 力,于是找到了当时的美男子潘安,一起商议敦促汝南王司马允造反。结果,事情败露,赵王司马伦下令把石崇、潘安等捉拿。

  当孙秀带着士兵将石 府团团围困时,石崇还在和绿珠饮酒作乐,忽闻外面马蹄声嘈杂,料知大事不妙,石崇对绿珠说:“我因你而获罪”,绿珠泣曰:“妾当效死君前,不 令贼人得逞!”。说罢,便朝栏干下纵身一跃,血溅金谷园,石崇连忙上前拦住,却只捡到一片碎布而已,看着绿珠身后汩汩的鲜血,石崇心中无限 怅惘。而石崇,在绿珠死后也被赵王杀死。

  绿珠是单纯的女子,若非这样,她为何要在那日纵身一跃,石崇的造反与她何干?她大可以撇清关系,但是她没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是绿珠认 定的真理,也是她的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