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是汉景帝的皇后吗?王娡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09-18 13:58:56 首页

  历史上出身不怎么显贵的皇后不再少数,但是却很少像王娡一样,她出身比不上别人,在入宫之前还嫁作他人妇,这样的女人后来二婚,嫁给了皇帝,真是惊呆了小伙伴们,这样的皇后恐怕只有王娡才当得起吧。

  众所周知,在古代封建等级制度比较严苛的环境里,男尊女卑,女性的地位本不高,尤其还像王娡这样离过婚还带着拖油瓶的,更是遭人非议,王娡姑娘颠覆了我们传统的等级制度,在千年之前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王娡是如何创造这种奇迹的?这一切,还要从她的母亲说起。

  孝景皇后王娡,出生的年月不详,是汉景帝第二任皇后,汉武帝生母,王娡的母亲是臧儿为燕王臧荼孙女,父为槐里人王仲。王娡的母亲臧儿是汉初的名门之后,因为臧儿是臧荼的亲孙女,这个藏茶是秦末赫赫有名的起义军的首领。早年追随项羽,因为功劳显赫所以被韩信封为燕王,后来汉高祖刘邦铲除异己时,作为曾是韩信部下的藏茶也受牵连,藏茶从此家道中落,他的女儿也就是臧儿也就嫁给了一个商人,生下一子二女,王娡就是长女。王娡的母亲一直觉得自己就是名门之后,所以她并不满足于自己当前的地位,她需要的是名门之后这样的称呼和昔日风采。

  王娡刚成年时,就在其母臧儿的主持下,嫁到一户普通农家金王孙家里,没过多久,王娡便生了大女儿金俗。一家人虽然不能算大富大贵,但是生活富足,平淡的日子过得很安稳。

1.jpg

   这样的生活是多少女子可望不可即的,王娡不满足于这样的日子,同样她的母亲的追求也不在这里,她觉得自己是名门之后,本有尊贵的身份和地位,不甘于就这样在时间的洪流里被人忘记。于是,在请人算了一卦后,王娡的母亲更加坚定了要把女儿嫁出去,嫁给名门贵族的决心。

  回家和女儿商量后,女儿和母亲都做了相同的一个选择,母女站到了统一战线,不管这次是好是坏都须放手一搏。臧儿就把王娡从金王孙家中强行接回来。金王孙很是愤怒,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孩子不要家也不顾要离婚,乍听是又惊讶又生气,不肯和妻子王娡断绝关系。

  金王孙再怎么耗也耗不过俩女人,还是和王娡离婚了。臧儿于是托了很多的关系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王娡得宠之后,又向太子刘启夸赞胞妹儿姁的美艳,不久儿姁也进入了太子府。当时刘启的太子宫中美女如云,正妃薄氏栗姬程姬等,个个都是姿色出众的佳丽,尤其是栗姬还为刘启生了长子刘荣,深得皇帝的宠爱。

   但是,天下哪有不爱美人的君王,刘启也不例外,在见到王娡的时候,又被深深吸引了,王娡本就生得娇艳,粉面桃花,眼波似水,举手投足之间极尽媚态。为了能够爬上更高的地位,她是用尽了心思俘虏刘启的心。刘启也很买王娡的账,自见到王娡的那一天起,对王娡是喜欢得不得了。

  公元前156年,刘启即皇帝位,史称汉景帝,这一年,王美人在接连生下三个女儿之后,又一次怀孕了。她日夜祈祷生一个儿子,以便保住自己的地位,当时的小薄后与后来的陈阿娇一样,不过都是政治博弈中的一颗棋子,一个筹码而已。景帝即位的第二年,太皇太后死了,她的侄孙女儿薄皇后也跟着遭到了厄运,景帝本就不怎么喜欢这个皇后,薄后的人生非常悲惨,自嫁入宫中,虽有老太后撑腰,但却并不受宠,一生都不曾产下一男半女,郁郁寡欢的度过一生,在历史上留名却因为自己是第一个有史书记载的被废黜的皇后,真是可笑又可悲。

  太皇太后一死,景帝立即借口薄皇后没有生下一儿半女,不配母仪天下,把她废黜了。王娡的运气好得不得了,恰好这时又生了一个儿子,这可把汉景帝给乐坏了,为他们的儿子取名为刘彻,因刘彻自幼聪明伶俐,颇受汉景帝喜爱。

2.jpg

  公元前153年,景帝立长子刘荣为太子,立刘彻为胶东王,当时刘荣已年满十八岁却尚未婚配,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成为皇后,就想把女儿嫁给太子刘荣。刘荣的母亲栗姬因不喜欢馆陶拒绝了这门婚事,刘嫖十分恼火,后来又想把女儿嫁给时年四岁的刘彻,王夫人同意了这桩婚事。

  王娡同意与刘嫖联姻都是基于政治考虑,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好处,在此之后,刘嫖不时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外加称赞王夫人的儿子。景帝自己也认为刘彻德才兼备,对他格外宠爱。公元前150年,王娡成功打败所有竞选者,成为宫斗的胜利者被立为皇后,七岁的刘彻被立为太子。当上皇后的王娡,大力培植外戚,为少年刘彻打造了一个坚固的政治后盾,她周旋于刘彻和太皇太后窦氏之间。她一路谨小慎微,不断为自己的儿子扫平前路的障碍。元朔三年,王太后崩,与汉景帝合葬阳陵。

  她是皇宫里盛开的一朵花馥郁清香,如同她本人的故事一样带着醉人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