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的成就有哪些?张巡和许远有什么联系

2016-09-18 16:04:47 首页

  唐朝张巡是著名的朝中大臣,张巡生于公元708年,卒于公元757年,是山西永济人。张巡自幼饱读诗书,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干成一番大事业。张巡为人正直豪爽,喜欢结交有志之士,讨厌和庸俗目光短浅的人做朋友。公元741年,时年33岁的张巡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并入朝为官。当时,张巡的哥哥张晓已经位居监察御史,张巡身兼太子通事舍人和清河县令等职位,两兄弟在朝中有很高的威望。张巡担任清河县令时,将县区治理的井井有条,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爱戴。任期结束后,张巡被唐玄宗召回了朝廷。当时,唐朝政权都被杨国忠兄弟把握在手,同僚劝告张巡投靠杨国忠,却遭到了张巡的拒绝。不久之后,张巡被调往河南鹿邑县担任县令一职。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身为文臣的张巡却要肩负起首领的职责,他率领士兵对抗敌军,并且屡次获得了胜利。张巡虽然是文臣出身,但是他在军事上的谋略丝毫不亚于武将。张巡曾用计谋击败了令狐潮大军,让他们退居至陈留,不敢再向前攻击。说起张巡最出名的事件,莫过于他镇守睢阳一事。757年,安禄山的儿子联合突厥、同罗等部落进攻睢阳,张巡在没有充足兵力和粮草的情况下,仍誓死抵守了数月。不久后,敌军破城而入,张巡兵败被杀。张巡去世后,统治者感念张巡的爱国情操,追封张巡为扬州大都督、邓国公。

1.png

  张巡许远是唐朝玄宗年间的名臣,俩人英勇镇守睢阳城的事迹至今仍在民间流传。安史之乱爆发后,张巡许远联合镇守睢阳要地,为挽救唐朝政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俩人也在守卫睢阳事件中,成为了千古名臣。后来,张巡、许远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唐玄宗深受感动,并修建了祠堂来纪念张巡和许远伟大的民族气节。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任命许远为睢阳太守,率兵镇守睢阳。随后,张巡不敌敌军,退守进了睢阳城。于是,张巡和许远便联合起来对抗敌军。虽然张巡和许远都是一介文臣,但是俩人对军事谋略上有不俗的见解。当敌军通过云梯等工具进攻睢阳城时,都被张巡、许远的计谋所击败。

  面对死守城外的敌军,张巡和许远部队逐渐没有了食物裹腹,为了替唐军争取一些时间,张巡杀掉自己的爱妾让士兵食用,随后,许远也杀掉了自己的家人和仆人让士兵充饥。从这一方面来看,张巡和许远都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宁愿杀掉自己的家人,也要让士兵有体力守卫睢阳。张巡和许远虽然为一代文臣,但是俩人身上具有的顽强不屈的民族气节,震撼了古往今来很多人士。张巡、许远苦苦守城,但最终还是被敌军攻入了睢阳。城破后,张巡、许远被敌军所俘虏,俩人不愿意投降于敌军,最终遭到了敌军杀害。闻笛是唐朝名臣张巡的代表诗歌作品,写于安史之乱时期。诗歌作品《闻笛》表达了诗人张巡慷慨悲凉的抗敌精神。首先,我们先来欣赏一下《闻笛》的诗歌内容:“岧峣试一临,虏骑附城阴。不辨风尘色,安知天地心?门开边月近,战苦阵云深。旦夕更楼上,遥闻横笛声。”

  赏析诗歌作品时,先要了解诗人创作诗歌的时代背景。安禄山爆发叛乱后,张巡立马率兵守卫雍丘,因不兵力强盛的敌军,张巡只好退守至睢阳,和朝中大臣许远一同抵抗敌军。张巡在睢阳城中巡查时,听见了悠远飘扬的笛声。笛声引发了诗人复杂的内心情感流露,随后便写下名篇《闻笛》。张巡在首联交代了自己所处的位置,即站在高楼上。此时,诗人看着城下凶猛的敌军,内心非常愤慨。张巡用“虏骑”两字表达了自己对胡人的憎恨与蔑视,在张巡眼中,安禄山等叛军发动政变,侵犯大唐河山,本就是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情。随后,诗人指出睢阳城面临的困境,即敌军已经滴水不漏地包围了睢阳,这让诗人张巡非常焦虑。颔联中,诗人张巡用反问句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抗击胡人的信心和决心,以此展现了张巡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颈联中,诗人描绘了一幅“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危急战况,表现出诗人军队兵力单薄情况。尾联用笛声两字升华了诗歌闻笛的主旨,表达了诗人沉重的心情。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