笈多帝国的黄金时代:旃陀罗·笈多二世政通人和

2016-09-18 16:29:08 首页

  笈多诸王是英明、强大的统治者。他们模仿阿育王,在印度各地兴建了婉念建筑,上面刻有宗教文献。他们兴建新的村落和城镇,把婆罗门(僧侣)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农业与商业繁荣。印度人向外移民,远至印度尼西亚。佛教传到中国。印度教、佛教文化都有发展。

  印度教的神圣史诗《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在这一时期编成。印度伟大的诗人和剧作家迦梨陀娑写下了有关爱情、探险和自然美景的作品。那烂陀的佛学讲坛有3万名学生,这一数字令人惊奇。这是印度的黄金时代以及音乐会、舞蹈、雕塑、艺术和文学的古典时代。

  旃陀罗·笈多二世还实行宗教宽容政策,扶持学术文化,使古老的印度文化的各个方面——宗教、哲学、戏剧、诗歌、艺术以及天文学、数学等科学技术方面都呈现出繁荣的局面。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据说旃陀罗·笈多二世当政时,身边有九位大学者,号称后宫“九宝”。这九位学者是:剧作家和诗人迦梨陀娑、天文学家彘日、名医丹文塔里、耆那教圣人克沙帕纳卡、字典学者阿马拉·辛哈、数学家桑库、诗人贝塔拉·巴塔和加塔·卡尔帕拉、文法学者瓦拉鲁奇。这些人都是大知识分子,把他们称为“宝贝”,可见当时统治者对知识和人才的重视。

  笈多王朝是印度人自己建立的一个空前繁盛的王朝,它是印度正统文化——印度教文化的全盛期,也可以说是中世纪印度文明的全盛期。它被一些民族主义历史学家称为印度的“黄金时代”,它在历史上的地位可与我国的盛唐相媲美。从文化上看,在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出现全面繁荣的同时,印度文化也趋于成熟和定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