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赢是谁?孟赢与芈月有何关系?孟赢怎么死的

2016-09-18 16:29:29 首页

  “红颜胜人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这是欧阳修《再和明妃曲》中的末二句,用来形容孟赢再恰当不过。历史上的孟赢是倾国倾城的美人,在《芈月传》中也是个十分出彩的角色。

  有观众对孟赢明明是秦国公主为何不姓“芈”不姓“嬴”,我们要知道古人的姓和氏是分开的,“孟”可能是秦国给公主的“氏”而已,楚国国君姓“熊”吗?不是。楚国国君姓“芈”,但是“楚子”为何叫“熊通呢”?因为“熊”是楚国国君的“氏”,楚国宗室有“屈、景、昭、庄、斗、沈、白、叶”等一百多个今天的“姓”,但是在当时“他们”的姓是“芈”,而熊、屈、景、昭等是他们的“氏”,所以孟赢只是秦国给公主的一个“氏”而已。

  再说秦国大公主孟赢,陪伴芈月一同成长,一个是懂事的大公主一个是受宠的小公主,姐妹俩感情从小就很好,再加上姐姐孟赢公主性格爽快、精明能干,经常照顾芈月,两人的感情十分要好,相互扶持会在对方危难的时候倾力相助。孟嬴是芈月相似的经历,芈月与春申君黄歇不能厮守终生,含恨远嫁秦国,孟赢也同样在丈夫死后受到打击被流放,同样为儿子和江山费尽心思。但孟嬴和芈月终究是不同的,孟嬴愿意成为一个贤内助,站在男人的身后,而芈月却更愿意站到前台去博弈去厮杀。

  孟赢为了国家利益远嫁外邦,与之前爽朗的性格相比变得沉默寡言,学会把所有的事都藏在心里,隐忍敢于牺牲性命去保护自己所爱的一切,这是孟赢的伟大之处,她用隐忍和牺牲成就了父亲和儿子,而她和苏秦被江山社稷牺牲掉的爱情,使她郁郁早亡。

1.jpg

  历史上的孟赢比起电视剧中的孟赢更具有传奇色彩。孟赢,秦哀公之妹,楚平王正妻,楚昭王生母。周景王十九年、楚平王三年,楚国王室发生了一起乱伦的丑闻。当时楚秦联姻示好,楚平王为儿子娶来秦国公主,当楚平王看到孟赢的美貌后,想占为己有。本该嫁给楚平王儿子的太子妃,被楚平王使用了调包计,楚平王另择一宫女冒充孟赢嫁给太子,甚至楚平王害怕此事泄露,还将自己的儿子逐出郢都镇守城父,可怜的孟赢什么也不知道,就算知道也无力反抗,她只能任由人摆布,后与楚平王育有子珍,再后来子珍顺利登上王位,孟赢成为楚太后,而骗娶了她的楚平王落个死后被鞭尸的下场。

  公元前506年吴军破郢后,楚昭王逃亡陨国和随国,孟嬴被吴军俘获,但拒绝服侍吴王阖闾,不久便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