笈多帝国的衰落:为何鸠摩罗笈多一世时期会衰弱

2016-09-18 16:36:37 首页

  超日王之子鸠摩罗笈多一世(Kumaragupta I)(415-455年)在位期间,国内矛盾激发,那马达河流域的普士亚密多罗人叛乱,国王派太子塞建陀笈多(Skandagupta)率军镇压,几乎被败,战争间,鸠摩罗笈多一世逝世,塞建陀笈多(455-467年)继位并成功镇压叛乱。未几,嚈哒人来袭,由西北印侵入,塞建陀笈多再率兵击退敌人。开头还能抵抗一阵,保卫印度免于灭亡,后来就无法抵御,国势日颓,民穷财尽,以致不得不藉改革货币来维持现状。

  塞建陀笈多死后,内部分化及外族入侵更盛,笈多帝国的统治是通过笈多大王下面的地方公的松散组织来实现的,佛陀·笈多以后(约500)发生经济危机,各地封臣叛离中央,国家陷于分裂。

  当时嚈哒人灭了印度河上游残余的贵霜势力,嚈哒国王头罗曼成以犍陀罗为据点大举入侵印度,笈多的地方统治者反与嚈哒人结盟,嚈哒人在500年前后进占朱木拿河及恒河流域。丧失西印,宣告笈多王朝的实际终结。

ninja144230182493856_meitu_14.jpg

  最后,仅在摩揭陀、阿逾陀一带,保持残局,是为后笈多王朝。

  517年,头罗曼成出征回朝中死去,其子摩酰逻矩罗(即密希拉古拉,517-542年)继位,再侵印度,531年抵瓜廖尔城,在那里建太阳神庙,并立石歌功颂德,但不久被马尔瓦的耶输陀曼击败,退至印度河以西地区。

  摩酰逻矩罗死后,嚈哒人对印度的统治瓦解,567年,萨珊波斯与突厥人夹击下灭了嚈哒国。

  嚈哒国的入侵对印度经济政治造成严重破坏,笈多王朝的地方长官自我称王,印度又再次分成小国。印度的分裂状态持续了650年,其间只有戒日王曾成功统治北印度4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