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勒密王朝的政治体制:演戏了古埃及的体制

2016-09-18 17:39:28 首页

  托勒密王室并没有因为是希腊人,而建立类似希腊本土的政府,他们继续采用埃及原有专制的官僚制度。托勒密王国借用之前埃及的制度,把埃及大概分成四十个省,其中在往下分区(Topoi),村(Komai)。并有一个以财经官(Oikonomoi)为首的细腻体制。这一套地方官员组成的庞大系统,负责执行估税和收税等事务,而希腊人主要担任重要官员,本土的埃及人在政府中仅占少数,且在较低的层次任职。也因为托勒密王国注重收刮财富上,政府的主要官员是财政大臣(Dioiketes),他同时也管理亚历山大的财务,财政大臣的权限日后逐渐膨胀,以至于之后扩展到国家许多事务上。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_meitu_32.jpg

  托勒密王国的时诏书主要由三种语言版本撰写,分别是埃及圣书体、埃及草书和古希腊文,并由唯一还知道埃及圣书体撰写方式的祭司们担任诏书的颁写者。

  如同塞琉古帝国的君王,托勒密君王也受东方的王权神化观念,企图把自己神格化。托勒密二世不仅宣布死去的双亲为神,而且将自己与妻子阿尔西诺伊二世称为神,在王国后期,托勒密诸王都用神的称号来签署命令,并且极力崇拜戴奥尼索斯,托勒密三世时就描述家族母系起源来自戴奥尼索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