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刺史制度的是那个皇帝?实行刺史制度的作用

2016-09-18 17:42:51 首页

  西汉刺史制度是由汉武帝实行的一种管理国家的政策,西汉时期的一些皇帝在治理国家的政策方面,大多都是沿用秦国的治国政策。只是在汉朝刚统一的时候,汉高祖刘邦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取消了监御史制度。而在汉武帝时期的刺史制度则是沿用秦国的监御史制度而实施的,并在监御史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并且加以完善。汉武帝摄政的时候,国家对于各个州县地方管理不够彻底,对地方行政区域没有真正的控制权利,因而,汉武帝决定沿用秦国的监御史制度,并在其政策上加以改动。因而,汉武帝将整个国家除了三辅,三河还有弘农之外的地区根据不同的地域环境分为十三个州,并且他在每个州都设立了一位刺史,让他们在每年的八月就开始巡查每个地方,检查官员的作风问题,并检查每个官员所管理的区域还有没有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官员赏罚分明,还对一些冤案进行审判,因此,刺史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因为他们背后代表着皇上。至此,西汉刺史制度就流传开来,而西汉的刺史制度的成立,对西汉当时的国力发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西汉的刺史制度是一套非常完整的地方管辖政策,它对加强中央管理,以及维护皇权都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因此,西汉刺史制度的实施可谓是汉武帝在位时期做出的最明智的决定。

  刺史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个产物,这种制度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么最早实行刺史制度的是谁呢?提到最早实行刺史制度的是谁这个问题,其实汉武帝就是最早实行刺史制度的皇帝。汉武帝是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他在位时期不仅实行了刺史制度,而且汉武帝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像文化方面,他听从董仲舒的建议,使得儒学在西汉时期发扬光大。在选拔人才上,他开创了察举制度,这样使得官吏的自身素质更高,对国家的建设也更有帮助。汉武帝在位时期,设置了多个机构以及多种制度,目的就是使得自己的统治地位稳固,国家发展富强。

1.png

  汉武帝在位时候对社会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番具体的改动,当然这个改动都是有利于加强西汉的统治以及社会的稳定,其中刺史制度就是其中一个措施,汉武帝之所以在西汉实行刺史制度首先就是想要加强中央的权利,其次就是防止地方权力过大会影响汉武帝的统治。正是因为汉武帝实施的这些措施,使得西汉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有汉武盛世的局面。可是汉武帝在后期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像巫蛊之祸,这造成了社会以及朝廷的混乱,使得人们对汉武帝美好的印象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为了防止较高官位的人员会借着权力不认真履行他们的职责,刺史制度在汉武帝时期确立,加上之后不断的更新,这一制度为以后社会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刺史制度什么时候设立的这个问题,其实刺史制度是在西汉时期就设立了,但在西汉之前也已经有这种模式的工作机构了,只是叫法不同,在西汉时期正式命名为叫做刺史制度。之所以在西汉时期设立刺史制度是有一定的原因,首先在西汉之前的朝代就有刺史制度的模型了,当时的皇帝就设立了类似的机构来加强对国家的管理,在西汉时候汉武帝将此制度丰富一些然后也就正式确立了刺史制度。其次西汉时期也经历了取消以及重新建立刺史制度的一个过程,在汉惠帝又重新确立了刺史制度以后,这对当时的国家发展产生了很大的积极作用,还有就是在当时地方权力很大,有些时候皇帝都不可以控制,所以皇帝为了加强自己的统治便进一步强化刺史制度。

  在汉武帝之前的皇帝都有过刺史制度方面的改革,汉武帝登基以后,综合分析利弊,意识到了刺史制度的重要性,而且汉武帝为了防止地方官员权力过大,影响他的统治,认为实行刺史制度更有必要。因为当时社会上已经表现出来了地方监御史没有认真履行他们的职责,反而是利用权力和官员贪图利益,对工作不负责造成了很大的消极影响。于是便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一套新的监察制度,那就是刺史制度,这样便使得这种权力的过于集中的问题解决了。这样一来,关于刺史制度什么时候设立的这个问题就很清楚了,经过前人的积累以及完善,在西汉汉武帝时期便正式设立了刺史制度。

  在西汉时期,由于中央对地方管理的不够彻底,不能真正的了解整个国家的发展状况。因而,汉武帝决定重新运用秦国的监御史制度,并且在其基础上加以改动和完善,最终改名为刺史制度。那么,刺史制度的影响到底有哪些呢?关于刺史制度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刺史制度作为汉朝的一种国家政策,它其实在西汉和东汉时期,贯穿于整个国家管理政策的始终。因此,刺史制度最大的影响就是对皇帝的影响。刺史制度让国家的政权集于皇帝一人,能够让皇帝更加透彻的管理的整个国家,让国家的贪污腐败分子大大的减少。因而,刺史制度对老百姓的影响也非常大,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的更舒坦,而且,刺史在巡查过程中还会为老百姓申冤。总之,刺史制度的实施不仅仅对皇帝有很大的影响,更对老百姓也有着巨大的好处。刺史制度的实施,还对国家政治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刺史制度是典型的中央集权的政治决策,它对于西汉和东汉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更为后世研究中央集权政策和地方分权政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而且,刺史制度的影响还存在于国家的发展之中,因为刺史制度的实施,国家的各种腐败行为渐渐的减少,而且百姓的生活也渐渐变好,因此,国家也渐渐的变得强大起来,因此,刺史制度的实施是开汉朝盛世的必须条件。

2.png

  刺史制度是西汉汉武帝时期正式设立的一项制度,那么刺史制度的意义有哪些呢?刺史制度对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刺史制度的意义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刺史制度之所以在这个时期设立,是因为在刺史制度确立前,国家曾设有监御史,这个机构没有像皇帝所希望的那样的,反而是利用权力官员之间相互勾结,对工作也是很不负责,这使得工作效率下降了很多,所以汉武帝设立了刺史制度,意义就是对官员工作的进一步监督,使得那种徇私舞弊的行为有所减少,从而使得工作效率提高,对皇帝的统治更加稳定。

  刺史制度的设立,还标志着西汉时期社会制度的更加完善,从而更有利于皇权的稳定发展。而且作为中央的一项制度,刺史制度就是要对地方官员的进行进一步的监察与管理,防止他们滥用自身的权利以及对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所以刺史制度也加强了对地方的管理。当然刺史制度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使得中央对地方的管理更加严密,使得中央权力更大,集权于皇帝使得统治更加稳固。刺史制度下设的人员都是由皇帝亲自挑选的,其中大部分都还是宰相大臣,这使得大臣的权利日益扩大,当然这背后的权利主使者还是皇帝本人。所以说刺史制度的意义还是使得皇帝的权利范围更广,使得统治更加稳固,社会发展也会更加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