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勒密王朝的外交关系:加大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2016-09-18 18:13:05 首页

  托勒密王朝时代的各种经济文化交往活动表明希腊化世界已经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一系列有限度的战争冲突反映出希腊化世界三强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托勒密王朝顺应这种趋势,运用政治、联姻、军事、经济、文化和宗教等多种手段扩大了托勒密王朝的影响力,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巩固了托勒密国王自身的统治。

  外交目的

  希腊化世界统一帝国瓦解、诸强并立格局形成:在继承者战争中主要各方都试图拥有整个亚历山大帝国,但是事实上任何一种政治力量都无法稳固地控制地域如此广阔的国家,结果初步形成了几个主要希腊化王国共存并且争夺希腊化世界主导权的局面。托勒密王朝在埃及专制统治,王朝的对外活动是在专制君主决策下,以埃及的综合国力为基础,以满足托勒密王国的经济需求和安全需要以及扩大政治影响力为目的行动。

  政治关系

  托勒密与希腊和马其顿以及爱琴海地区主要政治力量的关系:为了维护托勒密王国在东地中海地区的势力范围,托勒密王朝积极拉拢各方势力牵制和打击敌对国家。首先,托勒密支持希腊城邦的反马其顿斗争,利用海军控制了爱琴海上的岛屿。其次,托勒密利用伊庇鲁斯王国维持希腊化世界的力量均势。再次,托勒密为了维护托勒密王国在希腊和爱琴海地区的优势地位,与统治马其顿王国的安提柯二世进行了长期斗争。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1.jpg

  外交控制

  托勒密王朝与叙利亚和小亚细亚地区的国家以及与塞琉古王国之间的关系:对于叙利亚地区,托勒密王朝进行严密的政治控制和经济控制。对于小亚细亚的中小国家,托勒密王朝通过控制沿海地区和运用制海权来对当地国家形成制约。另一方面托勒密王朝比较尊重当地国家并且注意满足其利益需求,因此即便对当地国家失去控制力以后彼此之间也可以保持较为友好的关系。托勒密王朝与塞琉古王国在多个方面存在利益冲突。托勒密王朝通过第一次叙利亚战争维持了对叙利亚和小亚细亚沿海地区的控制,在第二次叙利亚战争中面对不利局面,托勒密王朝能够及时与安条克二世媾和并且利用联姻打破了马其顿王国与塞琉古王国的同盟,为托勒密三世的成功反击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外扩张

  托勒密王朝在努比亚地区和红海沿岸地区展开扩张行动:托勒密王朝通过组织探险考察活动和发动征服战争击败了南方的库什王国等国家和部落,控制了努比亚地区。对南方的扩张首先确保了埃及南部边境的安全并且获得了努比亚地区的矿产资源;其次为托勒密王朝获得大象等动物资源提供了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建立战象部队的需要;再次利用在红海沿岸地区建立的基地,开辟了红海交通线,这样做既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东非地区又提高了托勒密王国在东西方贸易中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